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龙永图:中方增加从美国进口不是让步
www.wforum.com | 2018-05-20 06:04:16  界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龙永图:中方增加从美国进口不是让步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代表龙永图周日表示,中国计划增加从美国进口并不是贸易磋商中的让步,而是新阶段中国对外经贸政策必要调整的反映。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贸易磋商中,双方就削减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达成初步一致。根据中美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

  龙永图在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说,中方同意扩大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进口,不是中国的让步。相反,这一做法符合中国老百姓生活质量大幅改善、对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的趋势。

  他指出,继中国领导人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到新的更高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很多对外经贸政策需要作出调整。

  由于长期外汇短缺,过去的外贸政策是以促进出口、创造外汇收入为基点。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应该以出口和进口并重,尤其更多地注意加大进口。龙永图说。

  针对特朗普所谓中国加入WTO让美国人吃亏的观点,龙永图认为,从中国加入WTO的贸易谈判来讲,双方是基本平等的。

  很多人对中国加入WTO的一个重大成果缺乏了解,那就是中国以开放促进了国内改革。他指出,中国加入WTO一个重要承诺是放开贸易经营权,这使得成千上万的中国企业开始能够自己出口、进口,激发了对外贸易内在力量,促使中国贸易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能力很强,市场很大,成为中国出口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龙永图批评了美国对华战略出现重大转变、围堵遏制中国崛起的观点。他认为,中美贸易赤字等具体问题是可以谈判的,但如果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大局做出误判,结果会是非常危险的。

  他表示,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初步成果,证明中美两国完全有能力处理好摩擦。针对贸易摩擦动摇了中美战略关系、动摇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原则的观点,龙永图认为是站不住脚的。

  从来没有哪个贸易谈判不是漫天要价的,不能炒作和政治化。龙永图说,我从事了十多年的贸易谈判,最害怕的就是贸易问题被政治化,被舆论绑架。他说,中方应该主张按照党的既定战略和重要原则出发来处理问题,坚持韬光养晦,同时有所作为。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