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巨额贸易赤字如何削减?这是突破口
www.wforum.com | 2018-05-19 20:33:24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似乎在朝着缩减贸易帐规模的方向推进,这可能是个有效突破口之一。

中国商务部本周表态称,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此后,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对于“中国愿将对美贸易顺差每年削减最高2000亿美元”的消息回应称,“美方有官员称中方有相关提议,这个传言不实。”

让中国每年多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根本不现实

2000美元的规模如此巨大,相当于美国每年对华贸易逆差的一半以上。“这是些不切实际的数字,”纽约时报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ChadBown说。

即使中国停止购买其他外国产品,只买美国的产品,加起来也只相当于2000亿美元总额中的一小部分。“达到500亿美元都费劲,”ChadBown分析称。

这是因为美国经济现在已经接近最高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它可能无法生产出足够多的新产品来满足中国的需求,尤其是在短期内。

更快速削减对华逆差的办法:中国加大购买美国能源

考虑到本次磋商中,美方谈判代表由在白宫内讧中占据上风的财长姆努钦率领,此人主张削减对华贸易赤字,如果削减巨大的美中贸易逆差是个几乎确定的方向之一,既然2000美元不可行,那有没有更可行的办法呢?

美国媒体Axois的答案是:有,那就是中国大幅增加购买美国的能源产品,包括原油和天然气。

在这家媒体看来,这个办法既能满足美国强烈的出口需求,也顺应了中国大规模购买进口能源的趋势,还能避免中美贸易战,可谓“一箭三雕”。

美国目前正积极出口能源,比如阿拉斯加有价值近万亿美元的LNG等待出售。而中国则是全世界“胃口”最大的能源买家,购买了全球60%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商品,仅4月份这一个月,用于购买原油的花费就超过了200亿美元。

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是按照销售日期入账的,与中国企业普遍采用的权责发生制会计处理方法一致。因此,一旦中国增加对美国能源产品的购买,其效果将立竿见影,马上体现在美国的贸易帐本上。

“通过这个办法,特朗普可以自信地宣称对华贸易逆差削减一半以上,”Axois这样写道,“并且,这些能源出口合同可以使得美国公司获得贷款来建造美国紧缺的油气基础设施,继而雇佣成千上万的美国工人,增加就业。”

事实上,美国商务部长早在今年3月就给中国出了这种主意:“中国需要进口很多很多的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如果他们没有其他理由多元化产品来源,那么他们从我们这里进口更多是非常合乎逻辑的。它也会有减少赤字的作用。”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美国天然气产量在过去十年因页岩繁荣而大幅增长,去年每日平均净出口约4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为1957年以来首次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

特朗普本人也渴望增加能源出口,甚至不惜动用各种手段。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特朗普4月告知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德国放弃对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北溪管道2号线(Nord Stream 2)的支持,以此作为避免贸易战,并开始与欧盟就新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的代价。

美国之所以在北溪管道上施压欧洲,真正的原因是:美国正大力出口天然气,他们咄咄逼人的言辞只是为了抢占更多的欧洲市场。

中国方面似乎也有意进一步介入美国能源市场。中石化提出建设一条总长度700公里、总投资70亿美元的从美国页岩油主产区二叠纪盆地到墨西哥湾区炼油区域的管道项目的构想。阿拉斯加州州长Bill Walker已经在寻求中国融资,以达成430亿美元的出口LNG的协议。

目前,中国主要的LNG进口来源国为美国,目前已是美国液化天然气的第三大进口国,仅次于墨西哥和韩国。

纽约时报也认为,中国大幅增加进口美国商品是个可行的办法,包括但不局限于能源,“中国预计会承诺通过大幅增加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以及半导体和天然气的购买量来降低差额。”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