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不肯出面 习近平亲信刘鹤压力巨大
www.wforum.com | 2018-05-18 07:55:2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不肯出面 习近平亲信刘鹤压力巨大

中美在华盛顿周四周五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北京谈判以失败告终,华盛顿谈判能否有积极的进展?特朗普周四没有掩饰悲观,重申“中国被惯坏了”! 现在新的变数是,对华强硬派纳瓦罗加入了谈判,已经在华盛顿遭遇过失败的刘鹤正处在北京的期待和美国的重压之下。

在美国方面,之前传出,对华强硬派人物,尤以纳瓦罗为代表,将不参加这一轮谈判,现在看来情况发生逆转。来自美国的报道说,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将参加美国和中国周四和周五在华盛顿举行的新一轮贸易谈判。他的加入谈判也许增添了新的变数。

纳瓦罗以对中国采取强硬对策而着称,一些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内部在美中贸易问题上出现激烈分歧,据指这一分歧的代表人物在温和派方面是财长姆努钦,强硬派方面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有报道指出,在北京谈判期间,纳瓦罗曾与姆努钦发生激烈争吵。

对华态度上,纳瓦罗最引人瞩目的是2011年出版的『致命中国』一书,他在书中把中国掏空美国制造业提高到国家安危的高度。他认为中国同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瓦解了美国的“制造业基础”,造成工厂倒闭,大量工人失业。中国已经违反了国际贸易的所有准则,其目的就是要主宰全球制造业,占领全球市场,在经济上逼迫西方世界臣服。他甚至断言,将来的某一天如果中美开战,击败美国的将是中国工厂发挥出来的强大军工生产能力。

纳瓦罗对中国多年来的批评态度一直不变,他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被认为是白宫的强硬派,他们共同认为,美国的谈判目标不能仅仅局限于削减贸易赤字,中国必须作出长期的、实质性的结构性改革。美国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纳瓦罗批评财政部长姆努钦正将对华贸易谈判领上一条错误的道路。

因此,纳瓦罗加入美中贸易谈判,可能会增加这次谈判的难度。

在中国方面,习近平亲信,新任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纲谈判。由于他上次受习近平委托前来华盛顿“灭火”无果而终,贸易战最终爆发,他的能力明显受到了怀疑。上次在北京与美国代表谈判时,刘鹤团队的专业水准也受到质疑,不少分析指出,与美方代表精兵强将,各个都十分专业相比,刘鹤本人及其团队,严重缺乏实战的能力。

有中文媒体分析这次中美谈判,背后操盘的其实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但是王岐山为什么不肯出头露面呢?是否可以说,他本人也对这次谈判毫无把握,这位曾有过“救火队长”之称的人物,现在在变来变去的特朗普政府内部并无他过去所熟悉的可以与之对话的人物,这可能是王岐山轻易不肯出面的原因。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发表评论称,刘鹤率领的中方贸易代表团情绪低落。报道称,一名与会的顶尖美国商业代表形容,中方代表团“在努力克服消极情绪”。

至少有一点,分析人士大体上看法一致,刘鹤面临的压力巨大,他不希望这次如同上次前来华盛顿一样无果而终,北京的领导人也不希望他再度失败。

当然,北京这次也是有备而来,据指出,为了使这次谈判比较顺利,刘鹤率领的代表团已获得上方宝剑,可以做出重大让步,如何让步,据分析,中国贸易代表团可能将提出一份购买大量美国产品的清单,并可在美国所要求的其他一些方面比如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承诺。

现在不清楚美方是否继续坚持上次在北京提出的那份清单,但从特朗普对中兴前后矛盾的表态来看,美方很难降低要求。同时,北京也开始放话,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周四称,中国不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但这位发言人同时强调,中国愿意对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欢迎美国企业来中国发展。

特朗普应在美东时间周四会见刘鹤。会见前他对媒体表示,他现在“倾向于怀疑会与中方达致结果,原因是中国被惯坏了,他们任何时候都希望美国能满足他们百分之百的要求。”不过,特朗普会见刘鹤,说明还抱着希望。

如谈判无果,下个星期二,美国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将正式施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