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取代李源潮 王岐山首任新角色
www.wforum.com | 2018-05-17 09:57:29  NT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取代李源潮 王岐山首任新角色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官方首度披露,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外事委委员身份参会,这也是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担任的首个党内职务。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担任外事委副主任,接替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该委员会的职位。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中央外事委5月15日召开会议,身兼中央外事委主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导提到,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兼任中央外事委副主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兼任中央外事委委员。报导显示,在出席会议的人员中,王岐山排在习近平、李克强之后,位列第三。

  根据报导,其他外事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属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中共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参加了这项会议,但二人并没有〝中央外事委员会委员〞的头衔。

  这是王岐山首度以中共中央外事委委员身份参加会议,也在王担任国家副主席之后,公开担任的唯一个党内职务,同时也是官方首度披露他在中共中央外交决策层中的角色。

  中共中央外事委前身是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组长是习近平,副组长是李源潮。

  3月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升级为了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如今李源潮的角色被李克强所取代。

  按照中共以往惯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别由国家主席、副主席担任。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作为习近平的重要政治盟友的王岐山,可能出任外事委副主任,作为习近平的副手,协助他处理外交事务,尤其协助处理棘手的中美关系。如今靴子落地,李克强成为外事委唯一的副主任。

  对此,港媒明报曾说,中央外事委是党内机构,并不是政府机构,原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任外事小组副组长时,他是政治局委员,但王岐山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政治局委员,在没有党内职务的状态下,王出任外事委副主任不易安排。

  另据分析,由习近平、李克强分任外事委主任、副主任,比较好协调,因为在外事委中还有不少国务院的人员。王岐山虽排名第三,但会具体负责中共的外交事务,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

  港媒称,身兼中央外事委办公室主任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也是外事委委员之一,只是未被官媒点名或是因受到报导规格所限。

  官媒报导中,还提到王沪宁、韩正等政治局常委级别官员名字,他们是否也是外事委委员成员目前尚未明确。

  港媒认为,王岐山在中央外事委的角色基本明确,与杨洁篪都属委员,外交话事权在习手中,王岐山是高级顾问。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王岐山在此次会议中的座次并不意外,据说,王岐山已经参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会议,这比获得中央外事委委员的身份还重要。

  中共两会上,王岐山被〝选〞为中国国家副主席时,就有分析,〝习王体制〞卷土重来,对于王来说,〝第八常委〞的定位并不完全准确,作为备位元首,很可能成为比其他常委都要高的〝非常委的常委〞,即〝二号人物〞。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