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有罪?蔡英文520前收到大礼
www.wforum.com | 2018-05-17 08:05:0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5日,马英九被控泄密案,二审撤销一审无罪判决,认为马英九泄密,违反通讯保护法,改判有期徒刑四个月,得易科罚金。全案还可上诉。

马英九终于被判有罪,也算是“高等法院”送给蔡英文就职两周年的大礼,除了承审法官,那位誓言追究“办绿不办蓝”法官的“监察委员”陈师孟,也得记上大功一件。

此案在政治面向上看,是2013年“九月政争”的延长赛,马有罪,司法关说者王金平、柯建铭无罪,等于是在政治上,判决马英九在“马王之争”中全面溃败。

只是,政治,此一时彼一时也,拜蔡英文执政不利之赐,马英九现在的高人气,不是2013年可比的,这项有罪判决,关不了马英九,却可能重创民进党年底选情。

令人不禁觉得可笑,已然失魂失语的国民党怎么这么难被消灭?而深绿,则永远是国民党最佳助选员。

马英九(图源:台湾联合报)

关于泄密罪,这个故事简单讲,就是2013年时特侦组(“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为侦办某“高院”法官的收贿案,而监听民进党“立委”柯建铭,柯因另外一个案子缠身,打电话请托“立法院长”王金平向“法务部长”关说,盼“高检署”不要再上诉,整段司法关说的过程被特侦组监听取得。

后来高检署果然决定对柯不上诉,而遭特侦组怀疑接受关说,于是检察总长便告知“总统”马英九关于“立法院长”与在野党大党鞭涉及司法关说的事证。马英九得知后立即召请“行政院长”与“总统”府副秘书长到官邸讨论此事,并请“检察总长”隔天向“行政院长”做专案报告。

此事后来愈滚愈大,最后成了一场国民党内部马、王之间的政治斗争,也就是俗称的“九月政争”。

马英九卸任后,2016年11月,多个台独民间团体到台北地检署(北检)告发马英九涉犯刑法泄密罪,2017年3月14日,北检侦查终结,起诉马英九触犯泄密、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个资法三罪。

所谓泄密,是指马从检察总长得知消息后,泄密给“行政院长”与府副秘书长2人。北检认为王金平涉及司法关说案,属于“‘国会’自律事项”,而非“总统”职权,但马英九泄露个人资料与侦查中的秘密,违反“宪法”保障人民之权利。

用白话说就是,“总统”就算明知“立法院长”犯罪,也无权处理,因为“总统”没有指挥“立法院长”的权限。此案只有检察机关可以单独行使职权,“总统”无权干涉。

一审,马英九的无罪答辩主张“‘总统’有行政特权”,有责任处理影响“宪政”的重大事件。2017年8月25日,承审法官宣判马英九无罪,并提出判决说明。法官认为马英九将其获得之侦查资讯透露给“行政院长”与府副秘书长,确实是泄密行为。但“宪法”第44条赋予“总统”协调各部会的权责,故而虽构成泄密行为,但符合比例原则,为“依法令行为”的阻却违法事由,而做成不罚的决定。

“宪法”第44条内容为:“总统”对于“院”与“院”间之争执,除本“宪法”有规定者外,得召集有关“各院院长”会商解决之。

法官援引简称为“院际调解权”的“宪法”条文,引起法界争议。简言之,“宪法”只是一种准则,方向式规定,并非含有详细法规的法条,所以条文解释空间过宽,用于此案,有让“总统”一职扩权之嫌。

二审,马英九仍维持无罪答辩:当时是“立法院长”、在野党“立院”大党鞭、“法务部长”、“高检署”检察长涉及集体关说司法,“总统”依“宪法”执行职务,处理将发生的政治风暴,请“行政院长”及“总统”府副秘书长共同商议,未公开任何资讯,以“最大限缩、最小侵害”审慎处理危机,没有犯罪。

马并质疑:只与“行政院长”、“总统”府副秘书长讨论,难道这样还不适当?难道要“行政院长”看到媒体报导,仓促面对“宪政”风暴才适当?

最后马英九质疑北检:北检的逻辑及主张,禁止“总统”与“行政院长”讨论,甚至禁止“总统”思考,无视“总统”的“宪法”责任,难道要“总统”面对司法关说案、可能的“宪政”危机,什么都不做,只能回家睡大觉?

总结以上,北检认为“总统”无权管“立法院长”的事,马英九主张,“总统”当然有责任处理“院长”级的犯罪。

案“检察总长”直属于“法务部”,“法务部”直属于“行政院”,“行政院”又为“立法院”所监督,如果检察总长仅将“立法院长”违法事证交给“行政院长”,“行政院长”就能管“立法院长”吗?最终“行政院长”不仍得交付“总统”裁决吗?

那么,秉司法独立之精神,检察单位不能独立办案吗?

全案的关键之处在于,为何“检察总长”要越级向“总统”报告?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立委”关说行为属于“国会”自律事项,乃“行政不法”而非“刑事不法”,所以“检察总长”办不了“国会”议长,必须行政处理。另外,“监察院”亦不可调查民意代表。

由于马英九兼任党主席,而王金平为党不分区“立委”,若交付国民党内部的纪律委员会调查惩处,王金平失去党籍的同时,也失去“立委”身份。所以唯马英九有此权力为此案做行政处理。

关于“国会”自律,按照相关法律:“立法委员”不得受托对进行中之司法案件进行游说。如有违反,应由“立院”纪律委员会主动调查、审议,作成处分后,由“立法院”院会决定。

也就是说,按照北检起诉马英九的理由与逻辑,“总统”得知“立法院长”涉及行政不法,不能做任何处置,甚至不能与任何人分享资讯。而检察系统属于行政院辖下,“行政院长”一样不得泄密,此案只能由“立法委员”自发调查。

讲白话吧,检调单位发现“立委”有不法关说,什么都不能做,不能说,只能期望“立法委员”自己有朝一日发现同僚不法,并送交“立院”纪律委员会处理。

二审之所以逆转,法理面上是在彰显“‘总统’不能擅自扩权”的民主教条,而否定了一审认为“总统”得知高官不法,即便有触犯法律之嫌,仍应有一定作为的见解。

让我们抛开法律条文,就问两件事:

1. “总统”明知“立法院长”犯罪,却不能与“行政院长”,府副秘书长讨论案情?

2. 期待没有侦搜权的“立法委员”自发检举同僚不法?

从人民的角度来看,这种程序自困,根本让“立法委员”可无所顾忌地染指司法案件,而马英九二审被判有罪,荒谬地呈现涉及司法关说的没罪,处理不法的有罪之结果。

其实说穿了,“立委”的犯罪,是台湾司法里的一个大漏洞,只要不涉及刑法,“立委”的所作所为受到诸多保障,而要求其“自律”,未免过于违背人性。在利益面前,能有几个人自律?

按照“立法委员行为法”第一条:为维护“国会”尊严,确立“立法委员”伦理风范及行为准则,健全民主政治发展,依“立法院”组织法第二条制定本法。这“国会尊严”四个字,不知掩护了多少不公义,而“健全民主政治发展”,又不知让“民代”偷渡了多少不法利益。

至于此法的罚则,不过是口头道歉,书面道歉,停止出席四次至八次,暂停职权三月到半年,停权期间停发部分薪俸,如此而已。这就是说,在法律面上,王、柯关说司法顶多半年不上班,少了点薪水,半年后一样重回“立院”指点江山,而且不算前科。

二审马英九被判有罪,真正不法关说的柯建铭,洋洋得意地说马“罪有应得”,其嘲笑的何止是马?整个台湾司法与政治制度都成了笑话。而人民视自己选出来的“立委”为台湾第一大乱源,又何尝不是嘲笑整套西式民主政治?

至于偷笑了好几年的王金平,用一次一次的政治博弈,证明了“政治不过就是朋党”,什么政党政治,什么民主程序,什么法律正义,什么“宪政”秩序,只要懂得长袖善舞,懂得厚树恩德,一切都是虚幻,唯权力是真耳。

王金平所确保的是,即便民进党接下来两年溃不成军,执政权再次转移到国民党身上,他还是理所当然的“万人之上”。

马英九多案缠身,却不见国民党内足量的力挺之声,与贪污罪行明确却受绿营千方百计想让其脱罪的陈水扁相较,可谓大大地讽刺。

从王金平的标准来看,就是你马始终搞不清楚“政治乃朋党”之本质,还傻傻地以为法条能彰显正义。而如果台湾司法真独立,王金平哪能关说,还成功达到目的呢?

其实,若马英九想有效控诉台湾在司法与政治上的乱象,很简单,若三审仍判有罪,罚金不用缴了,就去坐牢吧。唯有如此,才能反过来嘲笑各种夹带政治恶意私货的法匠见解,让台湾自豪的所谓民主,摊在国际上公审。也才足以一举摧毁民进党执政,并让台湾人民再一次自省西式民主之弊病。

此时此刻,民间已有希望马英九回锅参选2020的声音,港媒也三番两次地试探马回锅的可能性,但如果连缠在自己身上的司法迫害,都无能于将之转化为普遍民众之义愤,我想还是免了。

公理蒙尘,是非无存,是马英九八年执政过度讨好绿营的业障,讨好不成反遭整肃,不过是一人一党之衰败史而已,不足以让大众相挺。相对地,借此案澄清司法之恶与民主之弊,重新教育人民辨别是非,唤回公义,方为正道,而马英九仍是不二人选。

至于那些认为马英九此案有罪的公知们,我必须说,你们那些看似高尚的民主说辞,与“宪政”见解,都不如小民心中最简单的是非逻辑,不过是又一次为“清谈误国”下了台式注脚。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