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执政的两大痛点
www.wforum.com | 2018-05-16 08:21:13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执政的两大痛点

台湾就蔡英文的两年政绩正在进行总结。蔡英文2016年5月15日宣誓就职,她也因此成为台湾首位女领导人。蔡英文在2016年的选举中获得56.28%的选票,取得压倒性胜利。她的主要对手,来自国民党的朱立伦,获得31.04%的选票。然而今天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台湾领导人的支持率正急剧下降。这反映了台湾社会怎样的政治心态?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写的此篇文章中将回答这一问题。

安德烈·卡尔涅耶夫指出,在四年任期的中期,民意调查结果表明,蔡英文的支持率在下降。今天56%的台湾人不赞成蔡的活动,比一年前高6%。尤其重要的是,要弄清具体是蔡英文活动中的什么最招致人们的批评?如果再回到调查结果,就会发现,选民最为不满的是,同大陆关系的冷淡,而台湾领导人和行政院的经济政策更是遭到批评。

蔡英文任期两年到来前夕,蔡英文接受当地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将来可能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但是必须遵守平等原则,并无任何先决政治条件。她说,台北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包括在主权问题上。蔡英文没有提及"九二共识",自然让未来的高层会晤变得很不现实。

蔡英文大选中获胜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止一次强调,为了和平发展中国大陆同台湾的关系,必须承认双方同属一个中国。北京认为,这是海峡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恰好承认只存在"一个中国",虽然各自对其有不同的诠释。

安德烈·卡尔涅耶夫指出,台湾政府拒绝承认这一原则,在专家们看来,让海峡两岸关系进入了冷淡状态。美国因素也仍在发挥作用。华盛顿仍然利用台湾问题向北京施压,而这意味着,地区的不稳定仍将保留。同时国民党试图利用岛内政局,加强自己的政治地位。国民党同大陆的接触一旦成功,必将有助于提升党的声誉,即它比台湾的所有其他政治力量都能更好地同中国大陆建立建设性的关系。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本人支持率的上升也有助于国民党受欢迎度的提高。尽管他被指控泄露国家秘密,但仍越来越引起台湾人的好感。有可能是因为,冻结马英九执政时开始的两岸政治对话对各领域产生了影响--大陆来台游客锐减,台湾参与世卫组织大会遇阻等等。除此之外,与台"建交"的国家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如果说在马英九的八年执政期间仅有冈比亚与台湾"断交"的话,那么在蔡英文执政的两年内,已有三个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分别在2016年12月、2017年7月和2018年5月1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不过从各方面看,最让台湾人担忧的,还是台湾政府缺乏积极的经济政策,以及社会紧张加剧。根据民意调查结果,62%的台湾选民,对蔡英文政府的经济议题感到不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