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企业挺进美国 “中兴”是风向球
www.wforum.com | 2018-05-16 08:15:2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信,已成为中国、甚至全球华人最普及的通讯工具,中国政府的网路审查管控是否及于海外?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14日举行"美中数位经济 : 机会、妥协和危险"论坛几位学者都确定,但这是否违法?在目前网域国界与主权欠缺国际规范下,恐怕无法可管。

"因为时差,常常一早起来收微信已被审查掉一大半",德州大学奥斯丁校区副教授陈文泓(WenHong Chen)说。微信在中国内地与海外华人移民圈子受欢迎,大家也已熟悉游戏规则,多半会先行自我审查,但因为隐私侵犯与审查,微信难走上国际化。

陈文泓说,同样地,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云端iCloud服务,在中国"网络安全法"规范下也不得不低头,中国地区的iCloud 业务只得转交由合作伙伴负责。

"美国苹果云端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也要自问,如腾讯、阿里巴巴如何取信于世界,扩大海外市场?"陈文泓说。

从脸书会员个资遭剑桥分析洩密,到中国启动社会信用评分制,数位科技发展对隐私权的威胁,在各国都成为议题,陈文泓说,中国、美国政府高举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对网路资安、隐私造成的威胁都是被动式"问题发生再来管理"。"科技发展太快,超乎所有人的想像,美、中都是该调整思路的时候了!"

因应数位经济下的威胁,陈文泓和维吉尼亚大学副教授、基辛格美中研究中心研究员孔安怡(Aynne Kokas)都表示,欧盟在数位科技管理与预防,领先世界,这问题不是单一国家政府可以解决,除了向欧盟看齐,还必须多国一起合作。

"中国制造好莱坞"一书作者孔安怡说,研究中国数位经济有三特质 : 坚守数位主权、金融数位化(如 :支付宝)及文化安全,中国的网路资安紧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她也提到中国新进利用人工智能科技建立并启动"社会信用系统"就是一例。

美国对ZTE(中兴通讯)的制裁,以及去年以来美国国会、FBI对ZTE、华为的国安威胁,孔安怡说,美国与ZTE(中兴通讯)的关系,对未来美中关系的发展、重塑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企,尤其是科技前进美国的动向,ZTE也是值得关注的风向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