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政坛的情妇文化
www.wforum.com | 2018-05-13 02:09:16  今日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宋文学家苏辙在论及汉昭帝时,有这样一段话,“小人先之,悦之以声色犬马,纵之以驰骋田猎,侈之以宫室器服,志气已乱。”大抵意思是佞臣用“声色犬马”之类使昭帝沉迷,乱其志气。

中共政坛的情妇文化

时隔多年后汤灿再度现身(图源:VCG)

这是“声色犬马”的典故来源,与“驰骋田猎”“宫室器服”一道,可见当年奢靡物欲。千年以降,尽管换了人间,但“声色犬马”依旧是堕落腐化的代名词。细究之,今人所沉迷与古人还是别无二致,不脱“声”、“色”、“犬”、“马”。    

其实这四个字是无谓褒贬的,要紧的是获取的方式。汉昭帝能左拥右抱,终归原因他是“帝”而非张三李四之辈常人。权力,常常是大多数罪恶的起点和终点,历史与现实在不断证明。

前几日,在消失多年后,被坊间称为“军中妖姬”的汤灿再度现身。媒体说她“憔悴”,和一般同龄人相比,照片中的汤灿并不算额外苍老,只是同之前的意气风发相比,显然判若两人。

差不多时间,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一审宣判,一个惹眼的词汇——“特定关系人”频繁出现在媒体上。根据之前的报道,孙政才的“特定关系人”就是他的情妇,并且孙的受贿财物绝大部分都是“特定关系人”直接收受。而汤灿,也被认为曾是一些中共落马高官的情妇。

在2014年和2015年,以《汤灿翡翠首饰过亿奢侈远超豪门媳妇》为题的一组照片,先后出现在陆媒人民网上。其雄厚财力彼时引发关注,与高官有染的传言更盛。

或者被公开放上台面,或者影影绰绰,权力与女色似乎总难解难分。以至于中共反腐打落的绝大部分官员,基本都违反“生活纪律”、“廉洁纪律”,情妇成为贪官的“标配”,常常还不只一个。

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落马,他的成名不是因为受贿金额巨大,而是据报道竟拥有146名情妇,创下另类记录。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中共高官,至少也有数十名被通报存在“贪色”行为。例如周永康和令计划,即被通报“与多名女性通奸”。更早之前,薄熙来和王立军亦被通报“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面对这种“常态”,要问的是,这究竟是中国官场孕育出的畸形文化,还是某种普遍性的社会丑恶积习。

当然“情妇”从来不是中国的特产,乃至很可能是个舶来词,最早应当追溯到所谓柏拉图式的爱情。有观点称“情妇”来源于西方中世纪宫廷式的爱情崇拜,是中世纪骑士文化的一个派生物,譬如潦倒如堂吉诃德,也要自说自话般将一个农妇当做自己的情人。及至在法国,情人文化蔓延之盛,到今天,绯闻在政坛也并不被当做一件丑事。

不过在中国,“情妇”打从出现就多是贬义的,它在中国独特的文化氛围中逐渐生长,最终成为难以根除的社会陋习。但实际在一夫一妻制之前的宗法社会,中国并不存在所谓情妇之说,一个男人同时拥有多名女伴既不违法,也无关道德。当然,不能染指有夫之妇,那打破了另一种底线。

之于政坛,“情妇”更是已变为男权主义与权力资本的共同产物。前者将拥有情妇视为地位与能力的象征;后者则将性当做权力变现的主要方式,和金钱腐败一道,构成权力堕落的两大归宿。

已经落马的副厅级贪官金维芝曾说,“像我这样级别的领导干部谁没有几个情人?这不仅是生理的需要,更是身份的象征,否则,别人会打心眼里瞧不起你。”而作为一个情妇,其功能可以是性伴侣、生意伙伴、政治合伙人、秘书加保姆、心灵慰藉者……成为官员炫耀权力、满足虚荣心以及寻求心理庇护的出口。

这使得情妇文化,变得像政坛上的一种惯例或者说潜规则。例外者当然也有,但权力、金钱和性常结合的最密切。对于官员而言,他所能拥有的主要就是政治权力,也即“权力资本”,一旦走向堕落,试图将无形的“权力资本”转化为有形的“经济资本”,就会成为性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买春者。

悲观地看,这种坚固的供需关系很难得到根本性解决,只能依靠细致深入的监督与诉诸于己的自律。

但在广泛的普遍层面,这种“情妇文化”仍有遏制的可能。如果权力难以同金钱产生直接的强联系,难以提供正常职责范围内的额外政治影响,官员在性市场上就会毫无优势。也就不会有女性或自愿或被动,与官员达成种种有所图的“性契约”。

中共将反腐制度化,某种程度上便是在根源处限制了权力的变现范围。当然要看到成果或许仍待不短时间,但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尝试。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