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冤不冤 北大校长替习大大背黑锅
www.wforum.com | 2018-05-10 07:11:22  德国之声中文网 长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冤不冤 北大校长替习大大背黑锅

  北大校长在该校120周年校庆演讲中读错字,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时评人长平认为,林建华校长不仅替习近平背黑锅,而且发言和道歉中充满了政治洗脑话语。

  小皇帝不好好读书,老师怎么办呢?找一个伴读来代他受责。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在他的回忆录《我的前半生》中,描述过这一宫廷古制。"记得有一次我蹦蹦跳跳地走进书房,就听见陈老师对坐得好好的毓崇说:'看你何其轻佻!'"我猜想,假如伴读的孩子刚好也调皮起来,一定正中老师下怀,惩罚起来也就得心应手,变本加厉了。

  溥仪被称为中国末代皇帝。看来事实并非如此,至少伴读代皇帝受过这一类古制保留下来了。

  5月4日,北大校长林建华在该校浓墨重彩的120周年校庆演讲中,将"立鸿鹄志"的"鹄"读成了"浩"音,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林校长发表道歉信,却又因在信中强调"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引发更大争议。

  "鸿鹄"这类容易读错的字音练习,是中国初中语文的重点之一,因此也成为常识。尽管如此,犯下初生中常识错误,也并非十恶不赦,为什么网民不依不饶呢?

  比读错字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作为一位知名大学校长、拥有各种头衔的科学家,竟然对人类进步的基本驱动力"焦虑与质疑"如此无知。这方面的讨论,网络上已经出现不少好文章。我在这里想要补充中国大陆网络无法讨论的一个方面:尽管林校长该受责骂,但是实质上他是代皇帝受过。

  "成王有过,则挞伯禽"

  林校长的道歉信中,把自己文字功底差的原因归咎于"文革"。很多网民不买账,但可能这是信中唯一值得肯定的地方:为了求得体谅,他无法对"文革"文过饰非。很有可能,他会为这一"错误"向组织检讨。他生命的黄金年华在邓小平时代度过。通过宫廷政变上台的邓小平团队,必须要否定"文革"来证明自己篡党夺权的合法性。我上小学调皮捣蛋给老师写检讨书,必定要写的一句话是"'四人帮'的流毒还没有肃清"。林建华这一代知识分子,也深陷于这种调性。

  习近平让这代人最不能适应的地方,就是强调"前后三十年"的一致性,不能用后者否定前者。习近平本人多次回忆"文革",他基本上没有抱怨"闹革命"、"上山下乡"耽误了自己读书。恰恰相反,"文革"经历不仅让他有机会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练就了"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体魄,还让他在那个黄土高原的山沟里饱读世界名著,成了"背书单之王"。

  伟人也要犯错误,而且要反复犯初中生的错误。习近平一边报着书单,一边留下"通商宽衣"、"岿然不动"、"萨格尔王"、"顺差逆差"等笑料。他的每一个笑话,都比林校长的"鸿鹄志"更好玩。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的好友李锐,前不久在重病中接受了采访,也许是他今生最后一次公开谈话,反复感慨"我没想到他(习近平)这么没文化"。

  但是,敢于公开嘲笑皇上的人不多。憋着笑劲儿的人们,整天扛着个铁锹到处找坑,都想偷偷挖个大坑猛笑一阵填上。没想到,好心的林校长主动给全国人民挖了这么一个大坑,大家为什么不尽情享受呢?

  政治洗脑话语

  有人不屑地说,这只是一种情绪发泄,嘲笑错别字适可而止,紧紧揪住不放有什么意义呢?在言论自由的社会,人们会利用自由去讨论更有价值的话题。这就好比对关在黑屋子的人们说,你们哼哼唧唧、吵吵闹闹、拼命地想在墙上钻一个小洞有什么意义呢?你们难道不知道,我们在墙外的人最喜欢安静、优雅的生活,我们更在乎广阔的蓝天,对你们斤斤计较的那一丝缝隙里透进的光线不屑一顾好吗?

  更重要的是,人们嘲笑的不仅仅是几个错别字,也不仅仅是对"焦虑与质疑"的无知。林建华校长真的不理解"焦虑",在化学科研中真的跟研究习近平思想一样不用"质疑"吗?"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实际上是维稳话语,它跟于丹说雾霾来了用心灵净化的维稳鸡汤一样,是政治洗脑术。

  林校长的发言和道歉信,是整体思想钳制一部分,充斥在各种细节里。"你们的校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有缺点和不足,也会犯错误",谁要求他完美了?同样的逻辑,人们要求一点基本的人权和自由,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

  溥仪在回忆录中说,伴读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并非人人可为,但也并非人人乐意。"实际上,皇弟溥杰是受不到这个的,倒楣的是毓崇"。有意思的是,"毓崇的成绩最坏","他的低劣成绩,可以说是职业原因造成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