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大校庆这两件事火了 除了念错字 还有
www.wforum.com | 2018-05-06 03:53:4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岸四地推出2015年大学新排名 北京大学第一 中文网络照片 DR

  中国知名学府北京大学5月4日盛大举行120周年校庆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前往演讲时称自己15岁就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这导致一些网民嘲讽。同一天,北大(专题)校长发表致词不幸读错了字,也成为网络新闻。对此,北大校长向各界致歉并提及自己因文革(专题)导致失学的过去,希望获得原谅。

  北大未名湖南岸有一个慈济寺,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在清末时毁于大火,现今仅存重建后的庙门,是中国名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迹之一。但据报道,慈济寺仅剩的庙门却常遭人破坏,被涂满留言及刻字,不少考生通过这个方式宣誓自己要考上北大的决心。在古迹上涂鸦自然不好,但显示北大在人们心目中的人文地位。

  北京大学5月4日上午在校内举行120周年校庆活动,许多重磅嘉宾共襄盛举,包括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内的116所国际知名大学校长、中央和各级领导、不同年代的杰出校友,典礼相当隆重。

  不幸的是,校长林建华在盛大的校庆活动发表致词时却两次读错音,引来网友讪笑。这段口误影片传出后,引发当局关注,相关影片遭网管删除,中国媒体也改播修剪后的版本,此举更招致网友批评。

  面对这一尴尬事件,林建华校长事后在“北大未名BBS”上发布一则“致同学们”的公开信,开头便为自己读错音一事道歉说:“作为一个北大校长,不应该文字功底这样差”。之后他忆及自己中小学时期曾因文革而失学。他说:“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我小学五年级,几年都没有课本”。他坦言自己因此没有接受完整而系统的基础教育,语法概念也不清楚。

  林建华校长强调写这封信并非为自己辩护,而是要让同学们知道“你们的校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信末他说因为自己的这个错误,使人们忽视演讲内容所欲传达的思想,对此他感到失望和内疚,他也再度向同学们致歉。信件发出后北大学生和各大平台迅速转发。

  北大校长读错字固然非常不幸,有损北大和校长的学术威信,但他敢于告诉北大学生自己曾经因为文革而未受到完整的中学教育,敢说:“你们的校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算勇气可嘉,应当获得原谅和人格上的尊重。

  发生在同一天的另一件事也引发网络关注,这发生在习近平身上,据报道:身兼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视察,在参观马克思学院时,进到阅览室,与正在"解读新时代"座谈交流的中外学生分享读书心得。习近平说,自己喜欢文学、历史,为了用好一个成语,经常翻阅很多词典,并指当初在插队时,身边有些学生讨论问题常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这让他认识到学术、知识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要结合实际、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说:“15岁的我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也读了一些马列着作,透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慢慢觉得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并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确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习近平希望北大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针对习近平自称15岁就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说法,不少网友表示不以为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