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鹤靠边站 王岐山才是贸易谈判中方大哥?
www.wforum.com | 2018-05-04 07:16:07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鹤靠边站 王岐山才是贸易谈判中方大哥?

  中美角力,美国派出谈判老手应战

  刘鹤具备财经专业,但缺谈判经验

  王岐山在美国人脉广,有助中方"压场"

  美国高层级贸易谈判团启前往中国前夕,新华社昨日通报,将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方代表团"交换意见",隐然透出他可能领军中方谈判团。不管这种推测是否属实,今次中美交手中,中方团队实际的灵魂人物可能不是刘鹤,而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为何说王岐山才是今次中美谈判的最重要炮手、而不是刘鹤,主要是从谈判经验推测。

  刘鹤具备财经专业 但缺谈判经验

  毫无疑问,刘鹤具备财经专业,也在国务院4名副总理中最具实权,主掌国家经济金融命脉;但客观上,他没有足够谈判经验和美国打交道,这点可以从刘鹤2月的访美行得到证实。

  当时仍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刘鹤,访美是为了缓和中美双方的贸易紧张,但最终未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外界认为此行是无功而返。

  虽然刘鹤在3月7日表示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但美国却还是在近期祭出关税惩处。

  而同样可能坐上谈判桌的中方人员,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是其中之一,他虽曾任驻美大使、亦当过外交部部长,也当过分管外事的国务委员,但却总体欠缺经贸领域经验。

  至于日前一度盛传,副总理胡春华由于分管外经贸,因此他也可能参与谈判;就算这一传闻属实,胡春华的对外谈判经历显然不足,不足以担起大旗。

刘鹤靠边站 王岐山才是贸易谈判中方大哥?

  王岐山长期参与金融工作 在美人脉广

  在这种格局下,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应会在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王岐山毕业于中国西北大学历史系,却对中国农村经济有深入了解,在中央农村研究部门发迹,1994年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还推动与美国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合资成立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

  王岐山2008年出任温家宝内阁的国务副总理时,主管金融及商贸,长期谈与中国对外的经贸谈判,据称在华尔街精英圈子中,有深厚人脉关系。

  王岐山屡次救火成功 中美贸战角色吃重

  加上王岐山长期在重大危机时刻担任救火队长,又是习近平信赖的左右手。以上种种因素来看,也就不难理解王岐山将会在今次中美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上,中国今次面对的谈判对手不能看小,多人是谈判老手,例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一般被视为对华贸易鹰派代表人物,301调查的主要设计者;他曾在列根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处理了数十起贸易纠纷;并因和日本的贸易战而成名,迫使得日本全面妥协,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在此格局下,王岐山参与谈判相关工作,有利中国捍卫国家利益。只是暂时尚未明确,王岐山会亲自坐上谈判席,还是参与小范围会谈。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