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硬碰硬 习近平会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妥协吗
www.wforum.com | 2018-05-04 07:06:4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硬碰硬 习近平会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妥协吗

  习近平可能是数十年来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但在他努力推动国家经济,同时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之际,他的这一实力正面临考验。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代表团周四抵达北京,他将向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系列要求:减少中美贸易顺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结束华盛顿认为偏向大型中企但排斥美企的政策。

  习近平可能是数十年来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但在他努力推动国家经济,同时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之际,他的这一实力正面临考验。

  今年得以取消了任期限制后,习近平提出他的目标是发展产业龙头企业和提高国家技术实力。他还承诺开放部分中国市场,从而把自己塑造为自由贸易支持者。

  但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激进举措让习近平的处境变得复杂。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Trump)政府本周正考虑采取一项行政举措,将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限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0763.HK,000063.SZ, ZTCOY,简称:中兴通讯)等中资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电信设备。华为和中兴通讯是世界领先的电信设备生产商。

  面对华盛顿的威胁,习近平以报复性关税计划回应,但他已表示希望避免破坏性的贸易大战。

  削弱政府对经济的控制也有违习近平的目标——他希望加强中共对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掌控。而且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的举动无异于霸凌,中国的抵抗稍有不力都可能令他们不满。

  公众的预期以及来自中央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和国企的阻力让妥协面临政治风险。自从美国开始披露关税举措并扬言将在今年采取更多贸易惩罚措施后,中国的官方媒体,无论是电视广播还是报纸,都充斥着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报道和评论,称特朗普是一个挑衅者,一心想要撕毁全球规则,把贸易当作遏制中国崛起的工具。

  4月份,美国以中兴通讯违反之前一项协议为由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该公司出售产品,在那之后,中国的措辞变得更加强硬,也更难以与美国达成妥协。

  研究过民族主义在中国外交关系中作用的康奈尔大学副教授Jessica Chen Weiss称,特朗普要价的声势越大,中国国内要求领导层表现强硬的压力就越大。

  在最近几周的公开讲话中,习近平及其高级幕僚们已寻求为中美争端降温,提出放宽金融和汽车行业的外资准入并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位于深圳的北大汇丰商学院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称,习近平已将自己塑造为非常有权势的领导人,但即使在中国,也无法轻易调整汽车关税。

  一些外国企业高管和经济学家认为这些妥协意义不大,称这些领域在中国成为高科技工业强国的宏伟蓝图中不是最关键的,而且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已经有强大的主导权。中国官员们将这些举措描述为中国承诺开放国内市场并坚持全球贸易准则的信号。

  虽然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增长,第一季度扩张6.8%,但中国经济增长仍严重依赖投资,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是由令人担忧的巨额债务所推动的,这些债务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60%。

  习近平在莅临各省考查时一直在争取地方上对其立场的支持。上周来到长江流域华中地区时,习近平参观了作为国家规划标志的三峡大坝和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Xinxi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rp.)。武汉新芯是中国政府打造有竞争力的芯片制造商计划中的一家重点企业。

  据官方媒体,习近平的看法是,中国在掌握关键技术方面需要“依靠自力更生”。

  习近平一直是中国特色国家资本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他倾向于改善国家资本主义的表现,而不是彻底推翻这种制度。他已经更多地将市场力量视为造成动荡的潜在诱因,而不是改革表现疲弱的国有产业的工具,尤其是自2015年股市暴跌之后更是如此。

  华盛顿智库机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副主任Scott Kennedy表示,习近平是一个坚定的计划者和干涉主义者,他不相信市场。

  国有企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和外交政策工具。这些企业为政府财政贡献收入,主导从能源到电信等战略性产业,稳定就业市场,并通过海内外投资促进国有资金利用。

  香港独立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常务董事Andrew Collier表示,对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暗中反对基本有两种形式,分别涉及中央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以及省级政府和当地企业。Collier称,即使获得入市许可,也可能面临地方或中央政府监管机构的巧妙拖延以及诸多障碍。

  国有工业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核心,也成为特朗普政府关注的重点。“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推动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蓝图,特朗普政府认为,该计划歧视外国公司。习近平考察了许多受益于该计划的企业,多次表示对该计划的支持。

  对于习近平自己的一些计划,国有工业也是强大的阻力中心。习近平此前曾推出国有企业改革计划,力图通过重组和合并来提高国企回报,但该计划因政府机构之间的不一致而受阻,这些机构包括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旗下一个智库去年发布了一份217页的报告,指责地方政府和企业以及权力过大的机构等既得利益集团不断妥协,阻碍改革、减弱改革力度及推迟改革。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