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再推一轮大改革 人事二度大翻覆
www.wforum.com | 2018-04-27 07:44:59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再推一轮大改革 人事二度大翻覆

�  三月以来的党政机构大改革,除了对运行体制的调整外,也是又一个人事洗牌的重要契机。改革打破了原有的机构格局,所有领导班子也要进行重组整合、重新任命,官员进行二次再分配。这一过程中就充满了权衡考量。着意培养者脱颖而出,打破常规,迅速上位。身披污点者则面临压力,原地踏步尚属幸运,多数进一步靠边站,发配到更为边缘的衙门或岗位。

  如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担任副市长十多年,二○一七年调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机构改革中南水北调办撤销,陈刚又调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原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二○一六年十月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机构改革中国家行政学院并入中央党校,原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需要“再就业”,便转任国研中心党组书记,而王安顺二度让贤,只担任中心副主任。

  中共十八大之后,对官员的处理开创了“四种形态”,即不再仅仅对严重违法违纪者进行开除、法办;对其他违纪者也视乎情节轻重,给予降级、贬官、调职等处分。这类官员虽然逃过法律刑罚,但是在政治上等于被“打入另册”,仕途提前到站,其中既有团派大将,也有前朝政法、组织等山头的人员,或者因为山西、江西、四川、天津等腐败重灾区的连带责任。而去向也相对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国务院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国研中心;二是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三是工商、质检、食监、安监、体育等总局,总之,皆非核心的实权部门。

  譬如,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仲田、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先后贬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贬任三峡办副主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国科协第一书记尚勇、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山西省纪委书记李兆前分别调任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商总局、体育总局、安监总局副局长。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天津市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调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调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三人都曾在共青团任职。

  今次机构改革中,恰好许多接收问题官员的部门,被大幅削减合并。工商、质检、食监三大总局合并为市场监管总局,唐军、秦宜智继续担任副局长,这算是去处最好的了。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并入水利部,陈刚再调科协,虽然更为清冷,但毕竟尚有位置,而王伟则再无下落。同样的还有安监总局并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当年因对山西塌方式腐败负有监督不力责任的李兆前,亦在改革契机中被免职。马建堂从行政学院平调国研中心,虽然“待遇”较之王安顺略优,然而他曾经是排名第一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并且在届中递补为中央委员,中共十九大却直接出局,亦已是边缘人物。

  如今这批官员的二度再就业,似乎也从侧面说明,早前将他们安置在这些办公室、总局时,就已有机构改革预案雏形。在地方,亦有类似情况。原新疆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调任湖北统战部部长,原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调任江苏后先是担任副省长,空闲几个月又出任统战部部长。尽管在党管一切的大背景之下,统战部门职能有所加强,但相较于组织、宣传、政法、纪检,仍是党委序列中的弱势岗位。两人都曾是从团中央外放地方,原本的历练、镀金、跳板,而今均成过眼云烟。

  党政机构改革是继重拳打虎风暴、军队改革、大换届后,在权力重构方面又一个大动作。经此一役,重大洗牌告一段落,但零星动作则永远在路上。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