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制裁中兴引发美公司裁员潮 中企挖人
www.wforum.com | 2018-04-26 08:36:05  铁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因违反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美国商务部已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出售元器件产品,期限为7年。

  紧接着,美国高通公司宣布大裁员。虽然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并非引发高通裁员的直接原因,但在特朗普政府逐渐升级贸易战的情况下,中国整机厂恐怕会有意在本土扶持上游供应商,进而使美国半导体公司的订单下滑。

  而为了维护股东的利益,这些半导体公司恐怕会效法高通,相继进行裁员,而这恰恰是中国企业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一个机会。

  制裁中兴哪些美国供应商受到影响

  可能是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离老百姓的生活比较近,在不少人的脑海里会产生这样一个印象,那就是芯片=手机主芯片+桌面CPU。在特朗普政府制裁中兴之后,一些网友本能的反应就是,中兴无法购买高通芯片,进而导致中兴的手机业务和高通的芯片业务双输。

  其实,制裁中兴后受到影响的远远不止高通。

  在基带芯片方面,4G及以上基带主要进口赛灵思和阿尔特拉的 FPGA 。

  在射频芯片上,主要从美国Skyworks 和 Qorvo 公司进口。

  在数模/模数转换器等模拟器件上,主要进口自美国德州仪器。

  光交换芯片、高端交换路由芯片、以太网 PHY 和高速接口芯片方面,主要供应商是博通/安华高公司。

  光收发模块主要来自Oclaro、Acacia 等公司。

  根据中兴的年报显示,中兴 2014 年芯片采购额为 59 亿美元,其中从美国采购的芯片金额 31 亿美元。中兴芯片采购金额从大到小分别为:博通/安华高、中兴微电子、SK海力士、德州仪器、联发科、Skyworks、赛灵思、展讯。采购金额分别为:13亿美元、6.75亿美元、3.4亿美元、2.45亿美元、2.08亿美元、2亿美元、1.8亿美元。

  作为对比,名气最大的高通和英特尔,中兴从这两家公司采购芯片金额为0.42亿美元和1.46亿美元。

  因此,制裁中兴对美国高通、英特尔、德州仪器、赛灵思等大公司的影响并不算太大,但却对Oclaro 等一些体量小一些的公司有较大影响。

  给中兴打上买办标签并不客观

  在中兴遭遇制裁之后,很多网友对华为和中兴一个顶上天,一个踩到底,甚至给中兴冠以买办的名目,认为华为有了麒麟所以不怕制裁。

  但实际上,这个看法是值得商榷的。

  诚然,由于华为的执行力更强,资金实力更加雄厚,在布局上更具前瞻性。在芯自给自足的比例上要比中兴更高,但也还是要大量进口芯片。像CPU、FPGA、RF、数模/模数等芯片也是大量。即便是华为最负盛名的麒麟芯片,也经不住特朗普政府制裁。

  华为海思麒麟芯片基于ARM的技术授权,从2009年的K3到2017年的麒麟970,取得了骄人业绩。但在技术上是反复购买ARM的CPU核与GPU核。一旦特朗普政府制裁华为,就会遭遇釜底抽薪的困局。

  不要以为传说中孙正义祖先来自中国就会对华为网开一面,毕竟ARM主要研发中心在美国,且美国在日本和韩国都有驻军,在这种情况下,韩裔日本人孙正义只能唯特朗普马首是瞻。

  之前制裁中兴的时候ARM也一并参与了制裁。也就是说,海思麒麟其实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洋房,虽然非常漂亮,但根本经不住外部的风吹雨打。

  事实上,中兴也有自己的芯片设计单位——中兴微电子,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达7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而且中兴已实现 2G 和 3G 基带芯片和数字中频芯片的自主配套,包括多模软基带芯片、数字中频芯片、中低端光交换芯片、中低端路由芯片、中低端交换芯片、 3G 基带芯片等。

  即便是爱立信、诺基亚等国外大厂,其实也是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包打天下,在核心元器件上也是依赖全球采购。华为中兴在很多核心元器件受制于人,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他们。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技术不如人。

  另外,作为全球第四的通信厂商,中兴在通信行业的技术积累非常深厚。在国际专利体系(PCT)中,连续8年申请量全球前三。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4G LTE 标准必要专利超过815件,全球占比超过13%;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总而言之,中兴是一家在通信领域有较深厚技术积累的企业,经不住美国制裁的根本原因,在于中美半导体产业的差距,而非中兴在通信技术上的不足。

  贸易战升级硅谷公司将面临裁员大潮

  日前,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报告中,中兴、华为、联想三家中国企业被点名。

  如果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特朗普政府像制裁中兴那样制裁华为和联想,不仅华为和联想会遭遇寒冬,美国的上游供应商也会蒙受数倍于制裁中兴所带来的损失。

  根据资料显示,联想采购英特尔芯片金额高达127亿美元,采购英伟达芯片10亿美元……

  华为的芯片采购总量不逊色于联想,但供应商更加分散,采购高通芯片18亿美元,采购英特尔芯片6.8亿美元,采购镁光芯片5.8亿美元,采购博通芯片6亿美元,采购赛灵思芯片5.6亿美元,采购Cypress/Spansion芯片5.4亿美元,采购Skyworks和Qorvo芯片各4.5亿美元,采购德州仪器芯片近4亿美元……

  可以说,由于美国在半导体产业的强大,在CPU、GPU、FPGA、DSP、基带芯片、射频芯片、高端交换路由芯片、高速接口芯片,以及数模转换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光模块等核心元器件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使中国华为、中兴、联想、步步高、小米等整机厂高度依赖美国元器件。

  但正如制裁会对中国整机厂带来巨大伤害,美国上游供应商也会蒙受巨大损失,金额会超过250亿美元,而且由于华为和联想的芯片采购金额数倍于中兴,造成的伤害会成倍放大。

  此外,境外科技公司之间的勾心斗角也会使制裁中国企业的副作用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在CPU领域如日中天的英特尔为例,首先要面对PC行业逐年萎缩的困局;其次要面对ARM的冲击;然后是老对手AMD依靠锐龙卷土重来;然后是苹果宣布要抛弃英特尔的X86芯片;紧接着台积电宣布要几年内在制造工艺上超越英特尔;在物联网上的布局全面溃败,几个平台直接停产;盟友微软“叛变”支持ARM;人工智能上输给了英伟达;进军基带芯片,结果被高通压着打,苹果不得不阉割高通基带的性能,使两款产品拥有相同的用户体验;收购了阿尔特拉,结果又为自己招来了赛灵思这样一个大敌。加上过去英特尔拳打AMD、IBM,脚踩SUN、DEC、SGI,独霸天下、一统江湖的光辉历史,现在硅谷众多科技公司不少和英特尔有仇……

  在这种情形下,一旦失去联想和华为总和超过130亿美元的订单,短期内很可能要出大事情。毕竟英特尔的年营业收入大约为600多亿美元,利润在百亿美元左右。

  因此,一旦特朗普政府进一步升级贸易战,很可能会诱发一连串连锁反应。届时,美国半导体公司为了弥补损失,必然会开始大裁员。

  事实上,在特朗普政府制裁中兴之后,高通就宣布,物联网的团队裁员减少40%。服务器团队减少50%,转岗50%,裁员总人数将达到1500人左右。诚然,由于中兴采购高通芯片金额仅为0.42亿美元,并非高通裁员的主要原因。但我们也不排除高通裁员备战严冬的可能性。如果特朗普制裁了联想和华为,美国科技公司很可能发生规模更大的裁员。

  结语

  在特朗普政府在技术上对中国严防死守的情况下,直接收购西方高科技公司的可能性非常低。由于技术是跟着人走的,紫光在收购失败后,直接从境外企业挖人实现NAND芯片的突破就是最好的例子。一旦制裁中国整机厂引发科技公司大规模裁员,则给了中国企业一个挖人的绝好时机,特别是那些在美国科技公司被印度人排挤的华人技术大牛,必然成为中国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