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兴事件响警钟,忽然惊醒强国梦
www.wforum.com | 2018-04-23 10:08:11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兴事件响警钟,忽然惊醒强国梦

�  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发出长达七年的零部件出口禁令,凸显中国对进口晶片的依赖。回望改革开放正好四十周年,中国在关键技术上却依然被掐脖子,残酷的现实,或可惊醒近期沉醉在强国梦中而亢奋不已的国人。

  中国虽大,却输给了小小的晶片。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主流产品仍集中在中低端。中国产品占领世界市场,但基本都是占领中低端市场。数据显示,前年中国进口晶片金额高达二千三百亿美元,花费几乎是原油进口的两倍。中兴事件无疑对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早有先见之明,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只可惜从官方到民间并无领会,而在官媒舆论的渲染下,近年举国上下几乎都沉浸在大国崛起的幻象之中。

  最典型的是,官媒最近制作的《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总结了中国五年成就与辉煌,在内地也掀起了一阵热潮,更导致一些人不切实际的自我膨胀,不理性,不尊重现实,成天到晚的幻想超过美国,结果美国只是针对一家中企技术“断奶”,始发觉中美差距甚巨。据称,该片目前已下架,背后原因也许“你懂得”。

  不可否认,中国确实在过去五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不是靠房地产和互联网。面对美国制裁,难道能用砖块水泥、电商网店、网络游戏去迎战?当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在内地被吹嘘为“新四大发明”之际,却掩饰不住在中兴封杀令前所暴露无遗的“强国无强晶”尴尬。

  其实,与古代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四大发明相比,所谓的“新四大发明”,没有一个是中国人真正发明的,只是借着别人的技术在中国的市场做大了而已,而同时做大的还有中国人的浮躁之气。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全社会的浮躁和急功近利,并引发一些社会不公现象,权贵一夜暴富,平民半辈仍穷,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合理,导致投机心态愈来愈严重。

  今天的中国,在本该钻研尖端科技的时刻,全社会似乎人人都在追逐便利,罕见有人投资研发尖端科技。各地基础建设大跃进,却不见科研迈小步。更由于官方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令企业无心开发技术,因为投入研发不如山寨,不如乾脆挖技术团队。当年打破西方封锁,造出“两弹一星”的攻关精神,早已荡然无存。

  但愿今次中兴危机能够成为清醒剂,让国人意识到中国仍需继续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或也不失为契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