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出访后 或将面临“失去” 的痛苦
www.wforum.com | 2018-04-21 14:40: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台湾总统蔡英文飞赴非洲国家斯威士兰(The Kingdom of Swaziland)展开外交之旅,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台海局势颇为诡谲,但为巩固邦谊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蔡英文还是远赴非洲。

早在3月底,有法新社记者援引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称中国大陆和梵蒂冈(Status Civitatis Vaticanae)之间已经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其实,今年年初,对于中梵关系取得重要突破,台媒已有报道。虽然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认为双方建交尚有一段距离,但外界普遍认为,也只剩时间早晚的问题。

蔡英文(中)出访斯威士兰王国,表示“台湾与斯威士兰交情过硬”

目前来看,台湾在欧洲的唯一友邦梵蒂冈已岌岌可危,而在非洲仅剩的两国也随时有“被挖角”的危险。据香港媒体中评社报道,台湾在非洲的另一友邦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其总统早前以有其他事情为由,拒绝了蔡英文到访。为此,蔡英文也一举创下台湾总统出访非洲只到一国的尴尬记录。

其实,自2016年12月圣多美普林西比(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o Tomé e Príncipe)与台断交后,台湾在非友邦只剩斯威士兰、布基纳法索两国。2018年1月,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访非时表示:“希望没有人再游离于陆非友好合作的大门之外,相信在大陆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所有非洲兄弟都会和大陆人民站在一起。”此外,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今年9月首度在大陆举行,台湾媒体研判,峰会前后就是对岸拿下台湾非洲友邦的时间点。

面对两岸综合实力的消长,中国大陆在非洲已有数十年的经营和耕耘,蔡英文此次出访靠维系偏远小邦以此来解台湾的外交之困,未免太过乐观。

况且台湾在非邦交国影响力有限,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深入,北京甚至可以等待台友邦转向,届时一切水到渠成。或许北京不必急于出手,但是面对独派的跃跃欲试,中国大陆完全可以借此作为筹码,进一步限缩台湾的国际空间。

因此短期观察,斯威士兰和布基纳法索暂时仍能与台维持友邦关系,但是长期来看,若两岸关系未能得到改善,所谓的拓展国际空间也是徒劳。而对中国大陆而言,耕耘非洲是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其实进退之间,一切尽在掌握。前台湾“外交部长”钱复说:“大陆政策的位阶高于外交政策”。如今面对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仍需执政的蔡英文政府深思。

当下蔡英文面临多重挑战,对外有北京的军事威慑,对内有独派的磨刀霍霍欲取而代之,即便台美关系看似取得了实质突破,但后续引发的冲击与影响,仍需观察。而面对中国大陆在非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此时出访是否能得其所愿,前景不容乐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