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亲贺古巴换届 一字之差揭中朝尴尬
www.wforum.com | 2018-04-21 14:32: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19日分别致电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卡斯特罗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贝穆德斯,祝贺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在致电过程中,习近平强调,“中古是真诚互信、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朋友、好伙伴”。

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

在中国外交中,中国领导人经常以拟人化的语言来描述中外关系,尤其是对社会主义国家,使用“好”字来长相两国友谊。比如,习近平2017年11月出访越南时曾表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荣辱与共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同日,习近平还称,作为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国和老挝在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相互扶持。

除了社会主义国家,巴基斯坦在2015年4月21日也曾被习近平称为“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2017年4月10日,习近平称中国和缅甸要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而柬埔寨和非洲也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被习近平定义为好“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由此看来,中国对关系交好的国家惯以“好”字来表述两国外交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外交上“好兄弟”、“好战友”、“好同志”的语词在20世纪40至60年代时都是用在中朝关系上。然而,进入21世纪后中国领导人似乎并未使用“好”字来形容中朝关系。虽然中朝仍以兄弟、朋友相称,但“好”字似乎已不再出现在两国关系的表述之中。

金正恩访华之际,习近平使用了“中朝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来表述两国关系。不仅是习近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鲜少使用“好”字形容中朝关系。金正恩也在访华期间表示,中国是同志。朝鲜党报《劳动新闻》也称,中朝有着兄弟般的友谊。

中朝关系近期迅速升温,这似乎意味着中朝关系迎来春天

在上个世纪中,中朝两国仍以“好”字描述两国关系,为何进入21世纪之后不再谈“好”?观察人士认为,此现象与两国关系变化成正比。

中朝关系的最大分歧和矛盾就是朝核问题,而这也是导致两国关系在21世纪冷淡的重要原因。

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一直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在无核化上的姿态表现强硬,并多次打破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无核化协议。2005年,在由美朝和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参加的六方会谈中各方达成协议,以朝鲜弃核为条件换取各国对其能源援助。然而,2006年朝鲜以美国对其金融制裁为由退出协议,继续开始核试验。

2007年7月朝鲜重回六方会谈,并与各国达成框架共识,承诺再次去核化。但到2008年,由于各国承诺向朝鲜提供的能源援助和物资没有到位,朝鲜再次放慢无核化脚步。并在2009年4月,朝鲜声明退出六方会谈并再次重启核设施建设。此后,对于重启会谈,朝鲜并不接受,反倒称不会再参加实现无核化的任何会谈,在试验核武器上动作不断。

朝鲜的在无核化态度上的强硬与中国在维护东北亚的政策有极大的出入。中国一直力求稳定东北亚,朝鲜频繁进行核试验对东北亚的安全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和动荡,不仅打乱了东北亚稳定发展的大局,而且与中国和平发展、共同合作的外交原则背道而驰。

除此之外,由于中朝间有着军事同盟的协议。这也是朝鲜敢于多次退出协议,拒绝无核化谈判的重要原因。因为朝核问题一旦恶化,朝美面临兵戎相见,中国绝对无法置身事外。中朝之间的军事协议成为了朝鲜在朝核问题上的重要筹码,这让中国在缓和半岛局势及朝美关系上左右为难。

朝鲜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和举措让中朝关系在进入21世纪后产生了变化,过去25年中朝关系明显冷淡,不再如20世纪般“亲密”。习近平上任后,中朝两国首脑更是长达7年之久未有互访活动。

如今,中朝关系虽然回暖,并逐渐由党纪交往转变为国与国间的正常往来。但由于朝核问题尚未解决,中朝之间的隔阂和矛盾仍然存在,用“好”来形容两国关系并不妥当。由此,双方领导人以“传统友谊”和“同志”来描述两国关系才是适时而合理的表述形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