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措手不及 中兴芯片为何非美国制造不可?
www.wforum.com | 2018-04-20 07:15: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拿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外界通常认为中美要掀起贸易战,但从中兴被罚可以看出,真实的情况是中美之间的科技较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如此提醒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独立自主”,否则会受制于人。一语成谶,中国国内第二大通信技术服务企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对此恐怕深有体会。

美国政府4月16日发布消息称禁止7年内向中兴出售元器件、软件和技术,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还对中兴处以3亿美元罚款。据媒体透露,中兴4月19日已经在内部正式通告所有员工,必须立即停止所有与美国出口禁令相关的业务。

美国打了中兴一个措手不及,之所以“突然”是因为中国通信行业无“芯”。中国通信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中,基站有的零部件是百分之百来自美国公司。芯谋咨询首席分析师顾文军透露,仅仅芯片(还不包括为数众多的元器件)领域,中兴就有多达数十家美国芯片供应商,而几乎所有产品领域、所有细分环节都有美国芯片的身影。

简单来说就是,中国通信行业的关键元件完全要依赖“美国制造”。最近中美之间的大事非贸易莫属,贸易逆差只是一个幌子,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要对“中国制造2025”动手。中兴是以通信业务为主,还完全依赖美国的技术。美国的出手可谓是精准打击,直击要害。

当今全球互联互通愈发热络,互通有无更是一种常态,为何中兴被美国惩罚会如此严重,严重到中国商务部17日和19日接连表态?难道中兴找不到可以替代美国的芯片卖家吗?

中兴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忘记了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答案是是的,在现有的情况下(中国的芯片器件仍依赖进口,中国还没有国产化芯片),中兴可能找不到替代国家。因为美国早就建立了一个圈子,中国时至今日一直是个圈外人。

这还要回到二战结束后的冷战时期,当时美苏争霸。为了阻止苏联发展高精尖武器,美国和英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1949年11月在巴黎成立了“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有一个词叫“连带”,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1952年也被巴统列入管制名单,军事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产品和稀有物资等,中国统统都买不到。

冷战结束了,美苏对抗也结束了,按说正在改革开放的中国应该有机会买高精尖产品了吧?还是没有。巴统解散了,美国等17个原本的“巴统”小伙伴又拉拢了16个国家,成立了《瓦纳森协定》。换汤不换药,该协定还是为了控制常规武器和高新技术贸易。33个成员国中依旧没有中国的影子。

尽管该协定允许成员国在资源的基础上对各自的技术出口实施控制,中国不是缔约国,但中国仍受到缔约国向非缔约国出售限制货品或技术的报告审核限制,尤其是受到美国的影响。比如,2004年,捷克曾批准捷克武器出口公司出售给中国10部“维拉”雷达系统,结果,美国施压,合同取消。2006年,中国和意大利阿莱尼亚空间公司签署了发射卫星的合作协议,美国又一次出手干预,意大利最终也取消了合作协议。由此不难看出,中国能不能从别的国家买到高新技术,要得到美国的点头。

在当今世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谁掌握了最前沿的科技,谁在全球就握有最大的话语权。美国国内本身就严格限制高新技术行业,比如2007年,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出台了一系列出口管制政策,形成了严苛的ECCN制度,禁止超级计算机系统、常温外的电信设备和零件、空间通讯和组合导航技术、航空生产和测试设备、水下设施和零件等高新技术出口中国或者进入中国军用领域。加上《瓦尔纳协定》的存在,美国不仅从国内还从全球堵住了中国购买高科技产品的口子。

二战后,美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和利益需求建立了一套体系,这个体系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等方方面面,其产生的影响也是长远的。中国走的道路与美国不一样,美国自然会以一种提防的心理看待中国。美国通过自己建立的秩序已经变得强大,而中国仍是将强未强,在强弱仍很分明的情况下,在美国所建立的秩序之下,中国需要做好中兴只是一个开始的准备。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