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日经贸协商现分歧 川普竟提无理要求
www.wforum.com | 2018-04-20 07:11: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期间,在应对朝鲜问题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谈取得良好效果,但在美国政府不满的对日贸易上,双方的分歧完全没有弥合的前景。

共同社4月19日报道,安倍1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与特朗普(Donald Trump)举行会谈,双方就围绕日美间贸易启动新磋商达成了共识。

日本欲呼吁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多边框架。迫使削减贸易逆差的美国认为双边谈判有利,有意要求进行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新磋商势必面临困难,也出现了认为过去的贸易摩擦将复燃的担忧意见。

日本政府以官邸和外务省为主,已着手制定围绕新磋商的具体应对方针。主要内容是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进口和购置飞机等削减对美贸易顺差及进一步促进对美投资。安倍在会谈上表示,“引进包括美国产防卫装备在内的高性能装备很重要。”透露出对美方的顾及。

特朗普欲在日本最保守的农牧产业上取得贸易政策突破

应对方针中,将向美方说明对于亚太地区自由贸易体制,日美协调及推进TPP才是关键。日方认为若同意双边谈判,美国重视的农业领域和汽车将成为矛头,欲避免双边谈判。日本政府高官强调称:“完全没有进行FTA的打算。新磋商也不是为了FTA的预备谈判。”

特朗普把对日巨额贸易逆差视为问题。在18日的首脑会谈上,他对于安倍所言“自由、公平的贸易”,加上了“互惠”这一关键词。据悉,美方就与日本的新磋商认为获得了提出一对一谈判的手段,与日方存在隔阂的担忧无法消除。

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达成良好共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关于新磋商的日程仅向媒体透露“这是今后进行协调之事”,难掩对美方的警惕。

安倍19日上午结束了在美国的一系列日程,从棕榈滩国际机场启程。计划20日回到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19日的相关报道称,安倍和特朗普17日和18日两日共同度过了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虽然作为最大目的彰显蜜月关系方面有一定成果,但在贸易问题上,双方的立场明显存在分歧。

特朗普急于想与日本缔结FTA的真实意图是推行“管理贸易”,一方面迫使日本开放市场,另一方面对进口产品进行限制。日本试图寻找对话的突破口,不过要不断回应高举“美国第一主义”的特朗普的要求并非易事。

在多边谈判中,特定的国家难以推行其强硬的主张。对于美国来说,一对一的双边谈判更能够发挥美国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易于迫使对手让步。美国在之前的TPP谈判中承诺25年后撤销汽车关税,但在双边谈判中则能够推迟撤销关税的时间。

日本方面则坚持“绝不同意开展FTA谈判”(与会者)的立场。安倍将在2018年秋季迎来自民党总裁选举,18日与特朗普会谈时也强调,“在农业领域不可能有超过TPP的让步举措。”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