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的制裁将重创中国IT企业
www.wforum.com | 2018-04-20 07:07: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美国政府对中国的IT企业发起了极为严厉的限制措施,由于中国这些企业对美国的技术依赖较强,制裁或将对中国该领域的技术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4月19日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17日敲定方针,从安全保障角度出发,禁止美国国内通信运营商采购外国企业的通信设备。

此举的主要限制目标,实际上就是中国的通信企业。具体受限对象企业,则考虑的是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2家公司均为中国有代表性的大型企业,业务遍布全球。二者的“5G”技术开发及企业形象难免遭受负面影响,给经营带来巨大打击。

在FCC新规定的背后,存在华为、中兴的通信设备可能被用于间谍活动的担忧。华为是非上市民营企业,至少在表面上并无中国国营企业必然具备的政府背景,但创始人任正非是军人出身。中兴则是不折不扣的已上市的国有企业。两家公司均被美国政府认为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

华为2017财年的销售额达到约6,036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9美元)。中兴同期的销售额约为1,088亿元人民币。二者的总部均位于被称为“中国硅谷”、有大量知名新兴企业聚集的深圳。

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华为被美国政府排斥

美国国会自2012年起,敦促美国企业避免使用华为和中兴的通信设备。由于此次的新规定,预计向2家公司的采购将被全面禁止。

华为和中兴的经营今后预计将变得困难。尤其是中兴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刚刚宣布,在2018年后7年里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兴进行交易。中兴2010年至2016年从美国向伊朗、朝鲜非法出口通信设备一事遭曝光,2017年中兴与美国政府就支付罚款达成协议,但之后中兴向美方进行了虚假陈述,继续从事违规行为。

中兴在制造通信设备时近3成零部件从美国企业采购。其中,半导体依赖美国英特尔和高通供货。

新规定开始实施后,这些主要零部件将无法从美国企业获取。中兴2018年2月底刚刚宣布,与英特尔和高通合作推进5G技术的开发。这些将来的计划或许也将被迫调整。

如果无法向属于主要客户的美国通信运营商销售通信设备,中兴很有可能被迫大幅调整经营战略。在中兴的营业收入中,对欧美的销售占比达到25%。

此外,新规定对华为的影响也非常大。在5G开发方面,华为有可能无法继续获得美国大企业的协助。尽管在华为的营业收入中,美洲的占比仅为10%多,但企业形象受到的打击很严重。

尤其是智能手机领域,近年来华为势头强劲,2017年全球销量跃居第3位。华为的高管近期表示,“今年或明年超越美国苹果,在全球销量上跃居第2。”但今后面临逆风的可能性很大。

在英国,也存在试图限制向华为和中兴采购通信设备的趋势。从华为的海外销售来看,欧洲市场明显占优势。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近30%(包括中东和非洲)。如果英国跟随美国出台同样的新规定,华为的经营前景将变得极不明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北京时间4月17日的记者会上,对于美国商务部16日宣布今后7年里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兴交易的措施进行了强烈批判。华春莹表示“如果美方继续逆潮流而动,任性妄为,我们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由于美国瞄准中国特定企业实施制裁,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有可能进一步激化。预计中国将采取报复措施。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