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智库质疑"一带一路" 外交部讽其心态阴暗
www.wforum.com | 2018-04-18 19:34:0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质疑"一带一路" 外交部讽其心态阴暗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近期热点问题进行回应。相关内容如下:

  有记者问: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一个智库17日晚就“一带一路”倡议发布报告称,相关项目并非为实现双赢的经济发展,而是产生了政治影响力,扩大了中国军事存在,反映了中国的安全意图。报告还称有关项目存在缺乏透明度等问题。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今天上午看到了美联社的这一报道,但还没有看到报道中提到的报告。事实上,昨天美联社向发言人办公室发来了传真提问,我们也及时进行了详细回复。但遗憾的是,美联社今天的报道仅仅援引了中方的一两句话,有关报道是不平衡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不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各国人民、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建设怎么会获得如此广泛的响应和支持?

  我想再强调几点: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其最核心的理念是通过基础设施和各领域互联互通,加强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互联互通的物理条件和人文环境,扩大全球有效需求,巩固全球经济复苏的总体态势。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阳光倡议。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由参与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公开透明。中国从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倡议。既着眼于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更着眼于世界经济联动发展;既致力于同相关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也有助于推动解决当前世界发展难题,是一个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在建设过程中,中方始终坚持市场运作,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努力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事实上,一大批合作项目已经或正在全面推进中,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民众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

  最后,我想提醒一下炮制这份报告的有关人士,如果一直以一种阴暗的心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别人和世界,就会觉得外面的世界处处都是阴暗和陷阱。如果相反,抱着阳光心态、敞开心扉,就会看到窗外的世界已经是阳光明媚、春暖花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