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批中俄 川普与财政部“内讧”
www.wforum.com | 2018-04-18 07:35:05  环球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乱云飞渡仍从容。”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用这句诗“回敬”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指责。当地时间16日,特朗普发推特称,“在美国加息之际,俄罗斯和中国却在玩货币贬值游戏,这事不可接受!”而就在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在半年报告中说,没有发现中国以不正当方式让货币贬值。这让不少美国媒体也大感困惑。《华尔街日报》批评特朗普打破规矩,改变白宫避免就美元发表评论的长期传统。针对美国总统的做法,华春莹说,看起来美方释放的信息有点乱。不管别人怎么说,中方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时任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树立了一个先例,即美国财长是唯一能对美元发表评论的官员。他和之后的财长大多利用类似声明重申支持强劲且稳定的美元。这个沿用至往后政府的做法旨在避免市场的波动性,以及避免市场误解美国对美元的立场。现在,特朗普打破白宫25年来的传统,即避免就美元、美联储或股市每日的波动发表评论,亲自上阵示范这一和传统背道而驰的做法。

  特朗普不但发声,而且发出与财政部相反的声音。特朗普的言论与美财政部的报告相互冲突。那份报告说,其贸易伙伴并没有操控汇率,人民币在汇率“观察名单”里,卢布不在其内。该报告并未提及总统特朗普最近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或政府将限制中国在美投资等事宜。美国彭博社说,特朗普在推特中并没有拿出支持自己说法的确切证据。

17日,美国财长姆努钦解释说,特朗普的推文无关他对美元力量的看法。他称,特朗普想要再次确认中国没有操纵汇率,“那是对中俄贬值货币的鸣枪示警”。

  “特朗普对中俄政策不满,他应该恼怒吗?”特朗普的表态并不符合全球货币市场的现实,不清楚他发出什么政策信号。对俄罗斯的这种表态很有意思,俄罗斯是重要地缘玩家,但已不是全球商业市场的重要玩家,卢布不在货币交易者的视线之内。对中国货币贬值的指责也过时了。中国去年允许货币升值,与特朗普的说法相反。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援引该国经济学家谢尔盖·赫斯塔诺夫的话说,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科学理论能够完全解释汇率的形成。因此,特朗普的这一指责没有道理。这样的言论可能只是他的一种言辞,目的是推动贸易谈判。

  特朗普的推特指的还是他认为的不公平贸易优势:如果一国货币被人为压低,其出口产品就更有竞争力。自特朗普于2017年1月就任以来,美元对多数货币已大幅贬值,其中包括人民币。美元兑卢布亦走软,直到最近几周美对俄实施制裁。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元指数已下跌11.2%。

  在俄罗斯现代意识形态发展国际研究所副所长伊戈尔·沙特罗夫看来,实际上,正是特朗普在玩货币贬值游戏。俄新社17日援引他的话说,几天前,特朗普散布准备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打击的信息,影响了全球股市和债券市场。正是美国的政策造成卢布贬值。俄央行正实施新的改革,以让俄罗斯货币不再脆弱和不过于依赖于美元和油价。这一改革让操纵俄罗斯市场的西方国家感到愤怒。

  CNN评论说,特朗普的指责为美中贸易战升级再增添一层阴影,同时也会加剧与俄罗斯的紧张局势。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雅科夫·米尔金17日对俄罗斯《晨报》说,在俄罗斯美元的地位正在逐步下降。此前,俄罗斯人是世界上持有美元最多的人之一。对俄制裁越狠,美元在俄罗斯使用越少,因为它成为了敌人的货币。现在人们都将其转兑为其他货币,而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站稳了脚跟。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