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初是你要分开如今要回来 川普唱哪一出
www.wforum.com | 2018-04-15 04:03:50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伙伴们,明天一起出来玩吧

  好啊,好啊!

  第二天:

  算了,我还有事,我不玩了,你们玩吧

  你……

  这不是小孩子的游戏,最近一年,这一幕真的发生在特朗普身上。

  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到白宫上班的第一天,就签署了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TPP”)。因为,特朗普认为,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因为TPP会导致美国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

  但一年之后,特朗普竟然反悔了!

  特朗普:要不要重新加入TPP?

  你们想一下

  据CNN报道,美国时间周四(4月13日),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表示,特朗普指派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去研究能否重新开启TPP谈判。

  本·萨斯表示,在当天的白宫会议上,特朗普直接看着拉里·库德洛说:“你去把这件事处理了。”随后,白宫发言人也确认了此事:

  去年,总统(特朗普)承诺将停止奥巴马政府开启的TPP谈判,因为这份协议对美国的工人和农民不公平。但总统表示欢迎更好的协议。最终,他安排罗伯特·莱特希泽和拉里·库德洛,去考虑一下是否能够谈一谈。

  此外,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美国)可能加入TPP,但前提是能够达成的协议比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更好。我们已经和TPP的6个协议国达成了双边协议,并且正在努力和其中最重要的国家——日本达成协议。过去几年,日本在贸易对美国予以了沉重的打击。

  新华网援引美联社报道称,不清楚特朗普“重返”TPP的意愿有多强烈。今年以来,他在一些公开场合暗示,或许会重新加入TPP,前提是谈成对美方更有利的协定条款。

  不过,原先参加TPP谈判的其他11个国家好不容易谈成新协定,是否愿意作出让步“诱使”美国重新加入,是未知数。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16年预测,TPP对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有好处,但好处不大。就业方面,15年后仅能增加12.8万个岗位,相当于增长0.1%;出口有所增加,但进口增加更多;农业和商业服务产业将受益,但制造业产值和就业岗位会减少。

  日本:明天特朗普可能又要变

  2009年11月,奥巴马在其亚洲之行中正式宣布美国将参与TPP谈判。2016年2月,12个国家正式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贸易协定旨在成员国内部实现贸易自由化、零关税等众多互惠政策,最大程度消除贸易障碍。

  美国退出TPP时,日本颇受打击。得知特朗普似有“反悔”之意,日本政府反应谨慎。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13日表示,他对美国研究重新加入TPP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特朗普极为情绪化,要确定他所说的话是否会落实,“明天他可能又会有一种不同说法。”

  特朗普的话是否“靠谱”,麻生太郎心里“没谱”。他说:“我们需要求证事实是否是这样……(特朗普的想法)可能变幻莫测,第二天说的话也许完全不一样。”

  共同社报道,日本分管TPP事务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告诉媒体,假如白宫的意思是“特朗普总统在正确评估TPP的重要性和效应”,日方欢迎。但他“提醒”美方,“11国TPP”来之不易,不可轻易推翻。

  此前,在劝说美国回头无果后,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重新谈判、修订条款,今年3月8日签署“新版TPP”,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加入TPP的11个国家一致认为,想挑选TPP部分内容重新谈判或修订,是极其困难的事情。”茂木说,CPTPP就像一座“玻璃雕塑”,各方经历艰辛冗长的谈判达成“高标准而平衡”的协定条款。

  按照协定,CPTPP将在得到一半以上、即6个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60天后生效。

  此外,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表示:“如果美国真心诚意地希望重新加入TPP,则又要开启另一轮谈判。这不是让美国加入现有协议这么简单。”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则说,欢迎美国再次对TPP感兴趣。但是,目前的首要工作是让上个月签署的11国协议(CPTPP)顺利生效。

  目的:安抚美国农民?

  可为什么在短短1年后的今天,特朗普却在TPP上出现了180°的大逆转呢?国内外媒体都分析称,这可能与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有关。

  此前,为了应对美国的攻势,中国也抛出了一些让美国很难受的反击策略。其中,首先会遭到冲击的,是美国农业,而农民恰恰是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

  所以,美国农民们就不干了。据媒体报道,就在昨天(4月13日),美国农民和代表他们利益的共和党议员们就在与特朗普的会面中强烈地表达了他们的不满,要求特朗普不要真的和中国打贸易战。

  可特朗普却并没有回应农民们关于停止贸易战的要求,反而把话题转移到了TPP上。

  此外,虽然特朗普也清楚TPP虽然对美国的制造业造成伤害不小,却会给美国农民带来好处。因为,美国的大量农产品将直接席卷那些农业优势不如美国的缔约国,比如日本。

  实际上,2017年1月他签字退出TPP,美国农民当时就表达过失望之情了。只不过那时因为他还没有对中国“开战”,所以美国农民也还能“维持现状”下去。

  于是,为了安抚自己的“选票票仓”,又不能在中国的反击面前低头,特朗普便重新抛出了TPP这个一年前被他亲笔签署的“总统令”废除的办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向央广网表示:

  因为美国把中国、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这是一种零和游戏、冷战思维。从政治国际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能够做多少值得观察。美国正在拉更多的盟友,他并不一定要重新返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但这是一种手腕。重新谈判不太可能,作为后来者,特朗普愿不愿意做出这么大妥协,是个问号。对一些国家来说,美国重返TPP有一定的好处。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达19万多亿美元。其他国家愿意搭美国便车发展壮大自己,但特朗普政府不愿给别国更多利润,反而意在捞取他国好处。所以他国不会轻易放松、放宽自己的要求和条件。目前美国重返TPP的信号,既有特朗普急功近利的表现,也是权益之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