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对华制裁效果初现 中国市场形势严峻
www.wforum.com | 2018-04-13 07:37: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美国政府对华发起的贸易制裁,中国以提高从美国进口大豆、猪肉等商品关税的方式予以回击,此举很快在中国市场产生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4月12日报道,在中国,饲料价格出现上涨。从3月底到4月,多家大型饲料企业相继发布了提价通知。批发价格上涨了2%至3%。原因是中国发表了对美国进口大豆和玉米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导致中国国内期货价格迅速上涨。企业对物价上涨的警惕感也稍有浮现。

北京时间4月1日,中国大型饲料生厂商荣昌双胞胎饲料向客户发出通知称,由于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从4月1日开始对该公司产品实施每吨250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9美元)的调涨。该公司并未与客户进行价格商谈,而是直接单方面上调价格,这也透露出企业方面的紧迫感。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了中国市场猪肉的价格走势

民营大型饲料企业新希望集团也决定提价,销售该公司饲料的辽宁华达牧业将每吨饲料价格从6,850元人民币上调至7,000元人民币。大北农集团和正邦集团等其他饲料企业也追随了大型企业的涨价步伐。

作为饲料原料的大豆粕的价格原本从2018年2月开始已呈上涨趋势。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南美产大豆收成不好,不过中美的贸易摩擦激化无疑加剧了价格的上涨。4月9日,大豆粕的期货价格创下每吨3,400元人民币的高点,与徘徊在2,700元左右的2018年1月相比上涨了20%以上。转嫁到饲料价格上只是时间问题。

令人担忧的是对整体物价的影响。中国现在处于被称为“猪周期”的猪肉供求循环的谷底。猪肉的零售价格2018年2月同比下降7%,但降幅已比2017年6月的16%大幅收窄。由于价格下跌导致利润减少,养猪户抑制猪肉供给,猪肉价格下跌已有所止步。

中国市场的猪肉价格波动很大。最近波动最大的一次是在2016年5月,猪肉价格上涨了33%。在此之前的波动峰值是在2011年6月上涨了57%,消费者物价指数猛涨了6%。

日本瑞穗银行的主任研究员细川美穗子指出,由于中国畜牧业不断走向大规模化等原因,“峰值和谷值也都在变小。”不过这也肯定会对物价造成一定的影响。

目前,中国零售业销售额的增幅也跌至10%以下,中国的个人消费已出现放缓的迹象。因此,物价的进一步上涨可能会抑制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贸易战”的前景可能会比想象中给中国带来更早且更深的影响。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