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半岛新变局?朝鲜二号人物遭罢免
www.wforum.com | 2018-04-13 07:34: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朝中社4月12日报道,朝鲜“二号人物”黄炳誓在4月11日举行的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上被免去朝鲜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这一举动引发外界对朝鲜高层人事重新洗牌的猜想。

2015年4月8日,黄炳誓担任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成为朝鲜政权中仅次于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的第二号人物。作为朝鲜的“二号人物”黄炳誓在朝鲜的影响力很大,他不仅是朝鲜国务委员会的副委员长,同时也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这些多重的身份凸显了他在朝鲜权力结构中的重要性。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此次黄炳誓受到清洗,那么则意味着朝鲜军方高层将大换血。

黄炳誓被免去朝鲜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这是他今年第二次被免去重要职位。今年2月8日,朝鲜建军70周年阅兵式时,黄炳誓已不再担任军方总政治局局长,其职位已被人民武力省第一副部长金正角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同时被免职的还有金己男代议员、李万建代议员、金元弘的国务委员会委员职务。其中金己男已经80岁高龄,年龄原因可能成为其被免的最主要因素。李万建也并非军方的人物,他的撤换并没有引发军队高层的变动。黄炳誓和金元弘原是朝鲜军队总政治局的一、二号人物,金元弘的罢免也意味着打击黄炳誓的势力。此次补选金正阁代议员、朴光浩代议员、太宗秀代议员、郑京择代议员四人为国务委员会委员。这四人之中只有金正阁是军方的官员,此次变动,并没有造成军队高层的大换血。

据了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前身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原来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同为朝鲜军事上的最高统帅机关。在朝鲜实行先军政治后成为实际上的中央最高权力机构,不仅负责国防,而且对经济、政治、党务等工作也有很大控制权。

2016年6月29日在在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会议决定修改《宪法》,将国防委员会改组为整合的“国务委员会”,新机构不再只集中在军事管理工作上。

黄炳誓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被免引发外界猜测

梳理发现,自金正恩2012年上台以来,朝鲜高层变更比较频繁。一方面是由于金正恩巩固政权的需要,对大量的元老采取了“清洗”的态度,另一方面个人原因,诸如年龄等问题也占了很大的比重。

2010年5月,朝鲜国防委员会宣布,解除国防委员会委员、人民武力部第一副部长金一哲的一切职务。金一哲被解职是因为年龄上的原因。2012年7月16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决定,因健康问题,解除李英浩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等一切职务。2013年朝鲜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宣布张成泽一伙有严重反党反革命行为,解除张成泽一切职务并开除出党。2014年朝鲜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第二次会议免去崔龙海议员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但2015年崔龙海又重新担任副委员长。

此次朝鲜方面用免去一词来形容对黄炳誓的决定,并且是根据金正恩的提议来决定的,不知是令有他用,还是被永久罢免职务。

金正恩的人事任免可能意味着接下来将有大动作

这并不排除黄炳誓此后还将受到重用的可能。毕竟此前崔龙海被解职,随后不久又重新任命的先例。并且黄炳誓在朝鲜军方并没有结党营私,被重新重用的可能性较大。

实际上,金正恩上台之后,崔龙海和黄炳誓两人一直处于实际上的“二把手”的地位。2012年后,黄炳誓多次陪同金正恩出席各项的活动。据统计,2013年,黄炳誓共陪同金正恩视察59次,位列第二,远远落后于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的141次;但在2014年初至今,黄炳誓陪同视察22次,崔龙海15次。因此,有分析指他已超越了崔龙海,成为金正恩可靠的亲信。

崔龙海和黄炳誓的权力的不断变化,也显示出了金正恩不承认“二把手”的想法。这符合金正恩过去一直使用的“忠诚竞争”统治权术,即让朝鲜权力机构或实权人物彼此互相牵制,以向最高统治者表达忠诚,巩固金正恩的个人统治。

黄炳誓是金正恩核导计划的主要支持者,也是平壤强硬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考虑到此前金正恩访华,朝韩元首、美朝元首即将举行会晤。朝鲜已经改变之前一直强硬的朝美两国关系或韩朝两国关系。金正恩对黄炳誓的罢免,或与当下金正恩受到军方压力有关。考虑到强硬派的军部会反对,金正恩由此先发制人,提前采取了措施。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