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放话:让美国长点记性
www.wforum.com | 2018-04-12 08:08:58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会刚一结束,美国政府就急不可耐地向中国发难,单方面挑起同中国的贸易摩擦。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账单,从3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甚至1000亿美元,完全是一副跟中国死磕的架势。

精于算计的美国似乎料定,一向珍视对美经贸关系的中国,会在超强压力面前乖乖签订城下之盟。没承想,中国迅速作出对等回击。

世界普遍担心,美国若拒绝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协商解决,同中国的贸易摩擦有可能会升级为中美贸易战,给世界经济带来一场灾难!

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最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如果别人打上门来,还把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以中国的性格,“忍无可忍也就无须再忍”了,只有拼命这一条路。中国政府已经多次表明了对贸易战的明确态度:不想打,但不怕打,打则不惜任何代价。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

“和为贵”“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这些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在面对矛盾、纠纷时,首先考虑协商解决。与此相反,美国人信奉的是强权,希望用实力维持一种有利于美国利益的国际秩序。

在这种思想的主导下,推行单边主义、事事“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大玩口心不一的两面派手法,一边念念有词,多次宣称愿与中国谈判解决贸易争端;一边抡起大棒,单方面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并筹划对华贸易战。

全球化时代,中美经济早已深度融合,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双输。所以,中国不愿打贸易战,真诚希望中美以建设性的方式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解决贸易摩擦,使中美经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中国财政部表示,“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

全球化时代,世界经济高度融合,贸易战对于尚在复苏期的世界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面对美国的无理取闹,中国苦口婆心,好言相劝,“希望美方悬崖勒马,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可是,对己方实力过于自信的特朗普政府,根本听不进去,似乎铁了心要一条道儿走到黑。

——中国不怕打贸易战。

中美一旦开打贸易战,将不只是中美之间的斗争,更是一次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同践踏多边贸易规则的严峻斗争。道义,在中国这边。

面对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制造摩擦,中国表现出空前的战略定力和迅猛的行动魄力,两招齐发,强硬应对——“文”招,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武”招,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连续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约30亿美元商品加征15%—25%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共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