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习近平这招以退为进 四两拨千斤
www.wforum.com | 2018-04-12 07:29: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首谈贸易战(图源:Getty)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博鳌讲话时承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并将大幅降低进口汽车关税。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美贸易战前夕习近平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的让步,不过港媒认为,习近平的表态软中带硬,把特朗普给中国的压力化解于无形。

香港《信报》的社论说,北京希望避开贸易战,尽管特朗普(Donald Trump)“敲锣打鼓”要跟中国打一场没有硝烟的贸易战,令人意外的是,北京表示奉陪到底的同时,摆出四两拨千斤的太极架势,尝试将山姆大叔的“千斤重压化解为无形”。

媒体普遍注意到习近平讲话中宣布的四大举措和扩大开放的承诺。不过,香港百家战略智库主席、前政协委员、金融界资深人士刘梦熊说,习近平只是重复了中国先前的承诺: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做出了一系列承诺。概括而言,就是市场准入,消除关税和贸易壁垒,尊重知识产权,15年过渡期后,实行完全市场经济。这些承诺大多没有兑现,以汽车行业为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美国只征收2.5%的关税,但是美国的汽车出口到中国,中国收人家25%的关税,相差了10倍。

不过,刘梦熊肯定习近平讲话的基调,他说:“习近平在博鳌的讲话里面,其实只是重申了2001年入世的承诺而已。关键是说得到,做得到。现在习近平主席已大权在握。所以在博鳌的讲话方面,我的评价是,方向是正确的,这样的决定是明智的,因为美方所要求的,大概就是这些而已嘛。”

《苹果日报》援引学者的话说,习近平在博鳌是在释放烟幕弹,为贸易战降温,缓和双方摩擦,但是其所宣示的原则,17年前就已经应允,如今未必能够解决问题。

《明报》说,实际上中国并未软化,反而更加强硬。习近平提出的一些新举措,并非是为美国订制的,而是两会期间就已提出。所谓一系列举措,是对全世界市场而言。该报援引人民日报在习近平讲话后发表的文章说,中国公布的新举措,不适用那些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说,习近平讲话中所承诺的一些开放领域,其实已为中资广泛占据,国外公司的实际机会大打折扣。

他说:“改革落实是个问题,而且某些领域,比如说,放宽公司投资银行和金融业务方面。目前中国在金融服务行业,过去十几年没有开放,本地的一些大的银行,跟其他机构已经取得市场非常大的份额。新进去的无论是美国或者欧洲银行,很难跟本地银行竞争。所以,这么晚才开放,意义就没有早一点重大。”

《苹果日报》刊登曾渊沧的专栏文章说,习近平给足了特朗普面子,不过,中国也不愿意让全世界以为,中国是在特朗普压力下做出上述承诺。该报还有评论,则呼吁特朗普为争取共和党选票,还是见好就收,来个“大团圆结局”。

林和立说,美中贸易战到底能否避免还有待观察,他说:“虽然白宫对习近平的这个演讲的评价相对来讲比较高,具体会不会给贸易战降温,还是一个问号。”

另外,《明报》报道,习近平博鳌讲话中有一个口误。他在谈到4项扩大开放政策,提到主动扩大进口时,将“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说成“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逆差为目标”。接着,中国中央电视台很快发出通知,要求不再使用有口误的那部分视频信号。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