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终于,面临压力 习近平让步
www.wforum.com | 2018-04-11 07:31: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终于,面临压力 习近平让步

�  美国总统川普兑现竞选诺言,采取增加关税等措施惩罚他所说的如同对美国经济实行强奸的中国对美贸易行为,并以此寻求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做出的开放市场、降低关税的承诺。

  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当局则称采取所谓的精准有力的反制措施,同时声言中国不想挑起贸易战,但也不惧怕贸易战,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

  从一开始,许多评论家就对中方的宣传手法和措辞表示怀疑和嘲笑。

  评论家们指出,贸易和经济说到底就是代价大小问题,中方的所谓不惜一切代价等于说是中方准备赔本赚吆喝,准备把失败当作胜利,可谓一种国家级的孤独求败。

  川普对习近平 看谁先眨眼

  在很多观察家看来,美中两国眼下都处于特殊时期。这里的所谓的特殊时期就是,美中两国领导人,即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是在人们记忆中个人色彩非常强烈的强势领导人。

  川普不顾他的一些亲密的经济顾问的坚决反对毅然采取对中国的贸易惩罚措施。在北京做出反制措施之后不到24小时(准确地说是17个小时多一点),川普在没有跟他所属的共和党领袖磋商的情况下宣布打算把对中国的贸易惩罚措施扩大一倍。川普的这种做法招致共和党国会议员的抱怨和强烈批评。

  与此同时,上个月刚刚如愿以偿获得任期终身制的中共党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被认为是在中国掌控一切,号令一切。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于习近平处于比川普强势得多的地位,习也因此处于一种更输不起的地位;或许是这个原因,习近平一直没有直接出面就这一问题发表言论。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习近平严密掌控的中国大陆媒体近几个星期来在所谓的贸易战问题上如此高调地宣传北京必胜,甚至不惜鱼死网破也要取得对美胜利,这种宣传反映出习近平的一种输不起的心态和尴尬。

  因此,在美中两国各自声言不想打又不怕打、各自宣称自己会取得胜利的贸易战箭在弦上之际,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的一个主要观察角度是习近平和川普到底是哪个会先退让。

  在这众人瞩目的关键时刻,习近平4月10日星期二在中国海南岛参加博鳌论坛会议并发表讲话,成为众多观察的关注焦点。

  英国《卫报》星期二发表报道,其大标题和副标题充分展示了英国人所擅长的低调幽默和讽刺。其大标题是,“习近平在跟美国的贸易战有可能打响之际警告不要‘傲慢’”。其副标题是,“在关税纠纷开始以来头一次发表的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对唐纳德·川普发出不点名的警告,同时又许诺要降低中国关税”。

  身段放软嘴巴还硬

  包括英国《卫报》在内的世界媒体普遍认为,在嘴硬了几个星期之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显然是放软了身段,但还是坚持嘴硬。《卫报》的报道说:

  “习近平星期二发表上述讲话之际,白宫声言北京将退让。星期天,川普发推说,‘中国将降低贸易壁垒,因为这是做正确的事情。…双方将在贸易问题上做交易。’本星期一,他将中国的行为描绘为并非自由或公平的贸易,而是‘愚蠢的贸易’。

  “就像川普一样,习近平的政治遗产依赖于一种强势领导的形象。为了纪念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推出的‘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预计将宣布一些跟邓小平旗鼓相当的开放市场的改革措施。

  “他(在博鳌论坛发表讲话时)承诺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开放的新阶段’,誓言要使中国的金融和制造业对外国投资更为开放。习还说,中国今年将以‘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尽快’放松外资对汽车行业的所有权限制。

  “这些承诺并非是新的,而且可能仍然不足以化解美中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对峙局面。北京去年11月在川普访问中国时也做出过类似的承诺,但从来没有提出具体的时间表。”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4月10发表报道,标题是,“中国的习近平提出贸易让步,但那些让步可能不足以满足川普”。

  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网站发表报道,标题是,“中国的习近平宣布计划‘开放’中国市场,其中包括降低进口汽车关税”。

  从CNBC网站的新闻标题来看,“中国的习近平宣布计划‘开放’中国市场”当中的‘开放/open’一词是打引号的,显示出这家媒体的新闻编辑是对美国受众发出警示,这就是,习近平当局的‘开放’究竟是什么意思,是否能兑现,还在未定之天。

  在这种大形势之下,世界媒体对习近平的看似正面的报道,读上去也像是负面报道了。例如,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报道标题是,“习近平的讲话没有对唐纳德·川普做出重大让步”。

  习近平讲话趣味点

  在大力报道习近平在川普施加直言不讳的压力之下做出承诺降低关税之类的或许是真实的或许是虚晃的让步的同时,世界媒体也以一切尽在不言中的低调讽刺手法报道了讲话的一些有趣点,那些有趣点也是中国官方媒体所大力宣扬的,如,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外国公司纷纷抱怨,号称对外开放的中共当局近年来网络空间闭关锁国的做法越来越邪乎,导致他们的商业通讯都到严重影响。

  在另一方面,无数的中国科技人员和大学生抱怨,中共当局的网络封锁使他们的很多基本研究工作无法展开。

  对习近平所警告的所谓“冷战思维”,中国国内许多公众则抱怨说,习近平当局是冷战思维的最大推动者和推行者。习近平当局不断三令五申,要警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对外学术交流的不断扩大,西方学术理论和话语体系以各种形式传入我国并产生影响。”

  近几个月来,中国一些城市甚至对出国人员和归国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摸底调查登记。这种做法是冷战时代中共政权的一贯做法。在中共前独裁者毛泽东统治中国的时代,有所谓的“海外关系”就是一种原罪,负有这种原罪的人将在就业或就学时受到各种歧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