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安系统或遭“肢解” 高层现大换血
www.wforum.com | 2018-04-10 07:49:0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公安系统或遭“肢解” 高层现大换血

�  近期中共公安部人事变动极大,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日前被免去公安部党委委员的职务。迹象显示,有关人事清洗动作,与当局计划动刀分拆重整公安系统相呼应。

  公安部高层人事密集调整微妙

  4月8日,陆媒报导,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已不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

  孟宏伟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早在2004年4月就升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他在2012年3月兼任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共海警局局长,去年12月,孟宏伟被免去这两个兼职。

  此外,孟宏伟还自2016年11月10日开始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孟宏伟曾长期作为周永康的副手。周永康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2003年3月兼任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后,孟宏伟在第二年被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成为周的副手之一。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包括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一直到刚转任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

  现任公安部长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赵克志上任后,多次在公安部高层会议上批周永康,要求公安部继续清洗周永康的“余毒”。

  习近平上台后,除了拿下曾任公安部长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陆续处理的还有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以及罢免了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

  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后,曾是周永康旧部、后“反水”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以及周永康余党、公安部排名第三的黄明都被调离公安部(傅政华调任司法部部长,黄明调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习近平的福建旧部王小洪跃升排名第二,成为常务副部长。

  4月4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人事任免名单。习近平福建旧部许甘露以及孙力军为公安部副部长(许任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孙主管国安安全反恐、任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其中许甘露也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

  中共公安部官网显示,目前该部高层官员已调整完毕,共有11名高官,分别为部长赵克志,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副部长孟宏伟、侍俊(主管网络犯罪)、李伟,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副部长孟庆丰(分管经济犯罪,海外追赃),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反恐专员刘跃进,副部长孙力军,部长助理王俭。

  其中,王小洪、孟庆丰、许甘露和邓卫平都是习近平当年主政地方的亲信旧部。

  最新动向:公安部面临被“肢解”

  中共“两会”后,3月28日的中共当局深改委的第一次会议上首度披露了将对公安系统进行改革,拟成立由中央直接管理、具军事化性质的警察队伍,并脱离公安体系,组建警察总署。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中央深改委会议确认推展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改革。但并未透露改革细节。

  《凤凰网》日前的报导透露,根据有关方案,今后公安的职责侧重于户籍、出入境等领域的行政管理,而新成立的国家警察总队,则行使国家暴力的职权。

  海外媒体人何频则在其视频节目中透露,未来国家警察总署或总队的权力包括几方面,其中包括原先一局即国保、二十六局的权力。其它权力还包括处理意识形态、宗教方面重大事件,经济犯罪,网络犯罪,港澳台系统,反恐等。

  事实上,公安系统被“肢解”已有动向。最新的行政机构改革中,公安消防部队已经同武警森林部队一起,转制国务院下属应急管理部。

  观察发现,公安部高层人事换血,与当局对公安体制进行“改革”的动作基本同步。不过,作为中共的“刀把子”,公安系统作为打压人权的暴政工具功能,并未改变。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