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川普放重话 果然有“心机”
www.wforum.com | 2018-04-09 08:34: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白宫外对记者做“暂停”手势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白宫外对记者做“暂停”手势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星期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川普总统在美中贸易问题上说重话,是希望中方关注两国贸易存在的问题,但是北京方面到现在也没有表现出愿意诚心谈判。

川普总统上周四(4月5日)晚说,鉴于“对中国不公平的反击”,他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加增1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中国商务部回应时,语气依然强硬,称“中方将奉陪到底”,并“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市场波动

近来不断加剧的美中紧张关系已经造成市场波动。上周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拟征收关税的5百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后,中方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发布了同样规模的报复性关税商品清单,其中包括美国向中国出口产品中排在首位的大豆。

川普总统在提出加增1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的同时,表示将会采取措施保护美国的大豆种植者。

美中贸易争端虽然还没有演变成大规模的贸易战,但言辞上不断加重,令持续了一段时间的贸易口水战不断升级,也加大了市场和商界的忧虑。

讨价还价

星期天,川普总统的高级经济和贸易顾问在接受主要媒体采访时说,关税可以用作双方讨价还价的一种手段,但不排除最终实施这些关税。

刚刚上任不久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在周日CNN的State of Union节目中说,美方这样做是不得已而发出的警告,因为“中国的行为,至今已经有20年了,已经不仅仅是不公平贸易行为,而是非法贸易行为。”

他说,双方第一轮互掷关税,中方回应令人失望,因此 “总统希望再度引起他们的关注。这个过程中可能包括关税。我不能排除那个可能。也可能最终通过谈判而不予实施。”

关税举措

库德洛是在原白宫国家经济顾问科恩辞职后,于近日履新该职位的。科恩据报因为极力反对总统以关税解决美中贸易纠纷而辞职。库德洛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此前在媒体评论中直言批评川普的关税举措。

库德洛说,或许中国在今后的言论中应该表现出诚意。他认为中方至今没有这样做。他说:“我希望他们这样做。”

总统的贸易顾问纳瓦罗当天在全国电视台(NBC)“与媒体见面”见面节目中承认关税举措包括将其用作谈判策略,尽管随后又否认。他说,美国政府,从布什、奥巴马到川普,一直在聆听中国人所说的话,但同时也在明眼看着这一切。

纳瓦罗说:“我们在以有计划的方式推动关税和投资限制。我们想从中国得到什么,我们想从中国得到的很明确。我们想要公平和对等的贸易。我们希望他们停止偷窃我们的东西。我们想让他们保护知识产权而不是从我们这里拿走。”

知识产权

他批评中国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公开承认一项政策,但实际操作该政策却是另一回事。他提及奥巴马总统和中国数年前所签署的一项停止通过网络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协议,但效果并不好。

去年8月,川普总统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中国迫使美国公司转让技术以及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不当行为启动调查。调查依据的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第301条款。这个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其他国家的不合理或者不公正贸易行为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贸易代表可以向总统提出制裁建议。

上周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截止期限前两天发布了拟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尽管美方曾多次暗示或表示,双方目前在商谈过程中,这些关税最终并不一定会实施。

加征关税

之前,中国官员告诫美国,如果发布拟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中方将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中方短时间内发布报复性关税商品清单后,媒体盛赞“精准打击”,智库称之为“中国智慧”,给人总体感觉中国完胜。

中方的回应看起来令美方不快。川普总统周四晚间表示,考虑加大征收关税的中国商品的数量。

但是,此次中方反应没有再提“同等力度、同等规模”,原因是中国没有买那么多的美国货。

川普说,再加上1千亿美元中国商品作为增收关税的对象,加上此前公布的500亿,一经实施,将对价值1,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去年从美国进口商品总价值为1,300亿美元,即使百分之百加征关税,也要比川普总统的建议规模少200亿美元。

2017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当年美国出口中国商品价值1,300亿美元,而从中国购买了5,060亿美元的商品。

旅游教育

不过,没有对等价值商品加征关税,也可通过其他方式提升报复力度和规模,比如从服务业下手。宏观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高级中国经济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中国曾经用限制旅游对韩国施压,同样可能以限制旅游和教育作为报复美国的一种方式,因为旅游和教育是中国从美国进口产品和服务中位居前列。

美中两国目前仍处在贸易口水战阶段,即便美方最终决定尽快实施关税,最早也要到6月初。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星期透露,其办公室公布拟征关税中国产品清单后,将有60天的征询公众意见期。这比之前所说的30天多出一倍。莱特希泽没有避谈这样做的目的,即给双方谈判留出更多时间,并说有希望达成某种协议,进而避免实施关税。

美国国内对于川普政府在贸易行动上的做法一直有很大争议。此次针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不当行为的调查所依据的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后已经很少动用,因为这类调查由美国自发进行调查、裁决和执行,被批评具有强烈单边主义色彩。中国常常批评美国301调查违背国际贸易规则。

多边机制

川普总统和其政府中的一些官员曾在不同场合批评世贸组织,认为这个由美国共同发起,并长期支持的多边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已经变调。川普称美国 在WTO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此外,川普在贸易行动方面使用关税形式,很容易被用来批评他是贸易保护主义者。川普一直强调他支持自由贸易,但他要恢复贸易应当具备的对等性质。他认为美国在全球化中很大程度上利益受损,就业机会流失,贸易成为其他国家占美国便宜的重要工具。

川普长期对中国的贸易行为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他在竞选期间曾做过承诺,称若当选将在第一天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他还曾说要对所有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征收百分之45的关税。

上述的竞选承诺至今尚未兑现,可能是受到当时白宫最高经济顾问、现已辞职的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恩影响。而他在很欣赏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则被认为应该对川普退出泛太平洋伙伴协定以及其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态度有很大影响。

中国一再批评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如何违反WTO规则,而避免谈论美方为何发起这样的贸易行动。

川普的贸易行动受到很多批评。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川普总统的行动是针对中国的贸易行为,例如限制市场准入,侵犯盗用知识产权等,使美国公司无法在中国享有一个公平的经营和竞争环境。

谈及这次川普301条款调查,决定施以关税制裁时,埃文斯-普里查德说:“这些关税总体上的动机是对中国产业政策的影响所做出的反应。在美国人看来,他们认为这样处理是公平合理的。”

星期天,美国两位共和党籍参议员在媒体上称赞了川普总统在贸易上挑战中国长期的不当行为。

缅因州共和党籍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在CNN的State of Union节目中 对川普能够采取行动表示赞许,尽管她认为当局应该采取更细致的方式,避免触发贸易战。

南卡罗莱纳州联邦参议员林赛·格拉汉姆称赞川普敢于采取行动,说“对那些相信中国欺骗的人来说:什么办法比川普的更好?他是第一个真正挑战他们的人。他们比我们的经济要弱。中国人也没有社会安全福利和失业福利。”

格拉汉姆在周日ABC的“本周”节目中说:“他们需要我们胜过我们需要他们。”

产能过剩

此前美国商务部依据1962年贸易拓展法第232条款,对外国进口钢铝是否影响国家安全进行调查。商务部长在发布调查结论时,提出了几个行动选项,其中包括全面征收统一关税、针对个别国家出口美国的钢铝征收高关税,或者对各国向美国出口钢铝设定限额等。

川普政府并未掩饰这个调查实际上针对的是中国钢铝产能过剩问题。中国过度生产的钢铝涌入国际市场,导致全球钢铝价格扭曲。川普认为,钢铝产业是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基础产业,应该予以保护,而中国的产能过剩令美国钢铝生产商在价格上失去竞争力,许多工厂倒闭。

川普决定对所有向美国出口钢铝的国家征收统一关税,使美国的盟国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向美国出口钢铝最多的国家中,多个是美国的盟国,而行动所指的中国,在美国钢铝来源地排行中均靠后。批评者指川普的贸易动作没必要地伤及盟友,关税吓不倒对手,反而会招致报复。

川普政府随后允许钢铝出口国提出豁免申请。但有附带条件的豁免又被指是在胁迫盟国。至于川普为何选择对进口钢铝全面征收关税不得而知。其间,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CNN受访时曾说过,即便那些被免关税的国家,也要满足其他方面的要求。他说,在钢铝关税上,没有那个国家能够免罚。

后顾之忧

大豆是美国出口中国的头号产品,去年中国进口价值146亿美元的美国大豆,是大买家。近来有关中国可能不会拿大豆进行报复的说法时有所闻,但中方报复清单中,打击的首当其冲就是大豆。尽管川普责成农业部长保护大豆种植者的利益,但分析认为在短期内为豆农找到新市场并非易事,而若以补贴方式帮助,则会导致其他国家效仿。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以大豆做筹码就没有后顾之忧。情况对于中国可能更遭。凯投宏观在3月28日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说,中国如果不进口美国大豆,没办法补缺,因为中国已经购买了位居第二的大豆生产国巴西4分之3的大豆,以及位居第三的阿根廷几乎所有大豆。

中国进口大豆多用于喂养4亿头生猪的饲料。凯投宏观分析称,虽然养猪者可以专用玉米做饲料,但玉米缺乏大豆所富含的蛋白质。

凯投宏观的高级中国经济分析师埃文斯-普理查德说,川普关税加码,是在提醒中国人,“说到底,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远远超出中国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如果争端继续升级,中国经济会面临更大风险。”

川普总统在周日的推文中写道:“习主席和我将会永远是朋友,不论我们的的贸易上会发生什么样的争端。中国将需要清除贸易壁垒,因为那样做才是正确的。关税将是对等的,并会在知识产权上达成交易。我们两国有远大的前景。”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