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狠狠打!能否打出30年经济和平
www.wforum.com | 2018-04-09 07:51:2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狠狠打!能否打出30年经济和平

  中美贸易战又升级了!

  美国特朗普政府于美东时间 4 月3 日公布了对华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 500 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 25% ,涵盖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

  针对美国针对中国挑起的贸易大战,中国第一时间已经宣布“奉陪到底”,于是在美国公布后,商务部第一时间也公布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同等规模!同等金额!同等强度!中国如是兑现之前的警告!

  不仅如此,这一次,中国对特朗普一点都不手软,直接瞄准了特朗普的票仓和政治目标!瞄准了特朗普背后的支持力量。

  美国生产大豆的两个州是特朗普的票仓,中国进口美国大豆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这一击重锤够狠、够给力,相信那些之前支持特朗普的豆农们会知道,他们支持的特朗普原来根本不在乎他们的利益,特朗普把他们给卖了。在这种情况下,豆农还会支持特朗普吗?

  特朗普号称要振兴美国制造,要振兴美国汽车业,要求中国进口更多美国汽车······但是,美国要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于是中国只能被迫反击,美国汽车业不但没有从特朗普的承诺中得到好处,反而还要失去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这样的特朗普,美国产业工人还会支持吗?

  特朗普竞选,最大金主之一就是波音。然而,现在特朗普站稳脚跟了,却和中国打贸易战,让波音在与欧盟空客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失去未来的中国市场,波音未来还会支持特朗普吗?

  所以,就像特朗普不顾及中国的利益一样,中国对特朗普及美国的利益则进行双反击、双杀伤!杀的是美国经济,杀得也是特朗普的票仓,当然更是杀特朗普政府的威风!在笔者看来,走到这一步,特朗普往后会更加骑虎难下!而且,未来美国妥协、让步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就像之前分析过的那样,面对特朗普的敲诈与碰瓷,中国这次是一定要借题发挥、借机发力,要通过特朗普的挑衅事件,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就像之前中国在东海借日本挑衅划设防空识别区、借美菲挑衅在南海大规模“种岛”、借印度挑衅在洞朗地区建成较大规模的军事基地并完成军事部署一样,中国要借对手的挑衅,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

  那么,中国要通过特朗普挑衅中国达到什么政治目的呢?笔者分析,应该达到三个目的:

  一、打痛美国,让美国以后再不敢和中国打贸易战。

  这和当初新中国后打朝鲜战争一样,要让美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要让其和中国打一次贸易战以后再也不愿意和中国打贸易战。所以,中国必须打痛美国,必须打痛特朗普,必须要让对手知难而退。中国,要打出30年的“经济和平”,要让以后的美国总统再也不敢和中国打贸易战,要让世界上其它国家更不敢和中国打贸易战。要让他们知道,只有和中国合作,才能得利。

  二、要不断拉高特朗普的妥协筹码,增加其“沉没成本”,最终让其拿更多现实合作来换取“沉没的成本”。

  特朗普是想敲诈中国,是想打断“中国制造2025”计划。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特朗普押上了不小的本钱。中国,需要用强硬来还击,要让特朗普不断增加政治赌注,让其骑虎难下,但最后又不得不下。

  未来,一旦形成这样的格局,特朗普就只能用更大规模的合作来换取之前的“沉没成本”损失。如此,中国就有望在这场贸易战上打出“30年经济和平”,能让接下来无论是特朗普或其它美国总统,再不敢和中国打贸易战。

  三、经此贸易战,奠定中国在世界上与美国平起平坐的经济大国地位。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国在2014年9月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家、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中国现在有很多经济第一,但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这次与中国打贸易战打得越凶狠,那么最后妥协中国在政治上得利越大。直白说,美国那么凶狠的贸易战,最后特朗普面对中国反击妥协了,中国打赢了。这一结果,在世界范围内的宣传效果,是中国花多少钱、花多少年时间都达不到的效果。试想,一个世界霸主,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结果最后自己妥协了,那就意味着其对手至少与其力量相当,甚至比其力量更强。

  在笔者看来,这个活广告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战略利益,这就是美国发起贸易战的代价。

  其实,特朗普现在已经开始有些心虚了。他发推说:当你掌握了5000亿美元,你是不会输的!他的意思就是说,中国对美贸易有差不多5000亿美元,所以美国不会输。

  然而,特朗普错了。中美贸易战,虽然对中美伤害都挺大,但对美国和特朗普的伤害更大。道理很简单,因为制造业在中国,美国失去中国制造或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有巨额税收,必然给美国带来恶性通胀。真发生恶性通胀,特朗普将干不了太久。

  相反,对中国来说,大不了大力促进消费,大力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大力发展新经济,让更多企业摆脱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让经济发展得更稳。但是,美国没有相应的制造业,其它国家也提供不了那么多,美国又靠什么来维系经济的稳定呢?

  中国这一次之所以打得这么自信,就是因为中国有这样的底气,有和美国打到底的能力和决心。说白了,美国有勇气和能力和中国打一场热战吗?不可能!因为朝鲜都不敢打,还和中国打?没有勇气和中国打,那还打什么贸易战?踏踏实实大家谈判不更好?

  所以,这一次,中国是吃定了特朗普的赌博!生意人就是本事再大,也不能和一大群真正的政治家比政治手腕。

  中国这次一定会狠狠打,打出30年的经济和平,或者打出一个世界经济新规则出来。

  就像这次中美贸易战,笔者认为最终结果还是妥协,美国按照中国的条件妥协。妥协后,美国相当于给中国的强大做了背书,中国会得到更多战略利益,但特朗普会得到不少现实利益。

  而如果其它国家做壁上观,中国必然把相关国家的利益交还给美国以换取美国的战略妥协,那到时候最倒霉的将可能不是美国也不是中国,而是那些看热闹的国家!特别是像欧盟、日本这样的国家。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