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挑战一盘中美贸易战的大棋局
www.wforum.com | 2018-04-09 07:47:4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挑战一盘中美贸易战的大棋局

  美国和中国拉开了要大打一场贸易战的架势。眼下不得而知的问题一大堆,其中包括局势将向哪个方向发展?最终结局会如何?美中双方究竟是谁赚的多?谁亏的多?谁赚?谁亏?赚了什么?亏了什么?其他国家哪个赚?哪个亏?

  观察中国政治制度的良机

  上述问题,即使是美中外交和贸易问题专家、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如今也各执一词,莫衷一是,但是,对观察中国政治制度及其运作的人来说,眼下正是观察美中政治制度对比、观察一党独裁的中国政治制度及其运作的好机会。

  美国网刊《石英》4月6日发表分析报道说:

  “(统治中国的中国共产党党魁)习近平不仅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紧密的控制,而且美国的一些重要行业,其中包括农业、汽车、飞机等行业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中国盈利。

  “在(美国总统川普政府宣布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税)中国也采取报复措施对美国商品征税之后,川普本星期在没有跟共和党磋商的情况下采取升级行动,要求对来自中国的10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由此引发来自共和党的强烈批评。约翰·麦凯恩参议员批评川普缺乏‘真正的战略’。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则说总统选取了一种最笨的做法,‘简直是要火烧美国农业。’

  “从政治角度来看,中国眼下有一样东西是美国所没有的,这就是团结。…这是因为中国实行的是独裁制,人权被经常性地践踏,没有人有投票权。…

  “川普眼下正在进行谈判,好像是他依然在私营企业中,他还是自己的私营企业的帝王。而实际上,拥有这种权力的是习近平。在中国,没有人能对习近平在贸易问题上的做法提出批评反对意见,因为假如有人提出这样的意见,他们会被封口,很可能是用残暴的方式。

  “川普的行动方式好似他拥有习近平那样的权力,这样的做法正在为他输掉最大的交易创造条件。”

  习近平表现备受瞩目

  澳大利亚网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4月8日发表文章,标题是“在唐纳德·川普的贸易战走向无章法之际,众人目光聚焦习近平”。文章说:

  “(在中美贸易战争吵令人令人担忧之际),习近平碰巧要在下个星期二上午在人数众多的亚洲领导人参加的博鳌论坛上发表演说。在这种时候,在习近平的个人政治权力日益增加之际,他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将受到更加密集的关注。关注者期望从中看出中国采取下一步行动的迹象。

  “毫无疑问,习近平将把中国陈述为受害的一方,鼓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但同时坚持说中国不能屈服于美国的威胁和关税,中国必须反击。至于中国还会采取什么报复措施目前还不清楚。

  “现在已经清楚的是,在川普开始宣布对中国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时候,中国最初试图做出有节制的反应。如今这种努力已经放弃,因为美国方面更加咄咄逼人,试图强迫中国公开让步。

  “去年4月,双方宣传美中两位领导人在海湖庄园融洽的个人关系,如今那种宣传恍如隔世。”

  习近平与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美中贸易战的前景令世界市场位置动荡之际,美国财经通讯社彭博社4月7日发表分析报道,标题是,“习近平现身维护中国贸易免受川普攻击”。报道说,

  “去年,在川普上台之前的几天,习近平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为全球化进行辩护,而川普则承诺要保护美国免遭 “其他国家的侵害,那些国家制造我们的产品,盗窃我们的公司,摧毁我们的工作岗位。’在跟习近平有最初的蜜月期之后,川普恢复了他对中国的攻击,威胁要对中国的商品征收高达1500亿美元的关税。

  “这种关税对习近平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因为他不能眼看着中国经济增长下滑从而促成动乱,也不能在上个月获得中共支持取得终生统治的权力之后显得虚弱。中国在近几天里发誓要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来打击在政治上敏感的美国地区,并誓言要‘不惜任何代价战斗到底’。

  “但习近平眼下也要克服公信力鸿沟。多年来,中国多次许诺要开放经济,但后来却是中央控制加强,政府对中国公司的支持加强。开放金融服务等产业的许诺中国先前也做出过,但只是在中国公司已经占据市场主导位置的情况下,中国才做出这种承诺。

  “中国的一些头号贸易伙伴如欧洲联盟和日本在中国的市场准入问题上跟川普的观点一致,尽管它们在动用关税撬开中国市场这种策略问题上跟川普观点相左。”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