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美国难胜 北京抛“七种武器”反制
www.wforum.com | 2018-04-04 20:33: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4日,在美国公布对中国科技产品加征关税建议清单后,不到12个小时,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及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和美国的加征关税涉及进口总额同样,这一波中国的反制也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兑现了此前北京“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的宣言。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反制清单中的大豆、汽车、化工品、飞机等,普遍被认为是会对美国造成最大伤害的领域。这显示,中美贸易战已经全面拉开帷幕,短兵相接。

北京方面的官方声音称,中国反制清单中的产品,在美国牵动的或者就业面大,或者产业链长,对美国经济将造成的打击一点不比美国发起301调查加征关税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小。

作为市场规模已经大体相等的中美两国,这种贸易战很可能难以为华盛顿带来理想的胜利,而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势均力敌之下,都将遭受严重损失。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此轮的贸易战只是表象,本质是想要根本性地改变长期形成的中美双边经济格局,重新拿回主动权,是中美整体博弈在贸易层面的表面凸显,指向的是中国在产业及科技层面对美国的全面赶超。

这样的深层目的,北京不可能不察,这也就决定了中国不会在贸易战上轻易屈服。这是一个中国崛起的机遇,很可能将成为世界格局走向全面重构的重要节点。


美国掀起贸易战实为遏制中国在产业科技领域的赶超

有分析指,为应对美国的贸易战,北京或将陆续用“组合拳”予以应对,可能包含协商、反制、评论、诉讼、世贸、避税等七种手段。

如前述中国对美商品加征关税,即属于其中的反制措施。分析称,暂不论北京作何想法,在华盛顿看来,中美关系恐怕已然深陷所谓“修昔底德陷阱”,中国这个新兴大国对美国的赶超已经迫在眉睫。此判断下,美国很可能宁可遭受相当部分损失,也要改变中美关系的现有状态和结构,以使其在未来继续维持领先。

而在战略目标下的举措,显然也不会在乎一时得失,对中国崛起的遏制共识将使华盛顿的政治精英至少在短期内维持一致,这意味着贸易战持续的时间和力度,短时间内仍将比较强烈。中国除了承担风险“迎头痛击”,别无他法。

不过除了硬碰硬的贸易战对撼,其他反制措施也应同时展开,实际上中美仍留有不少余地,为此后坐下来谈判创造了条件。

比如“组合拳”中的协商。目前在中美双边经贸领域,有商贸联委会、战略经济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等多个沟通机制,这使得中美两国尽管在贸易战上打得硝烟弥漫,但高层级的沟通仍能保持畅通,一旦时机合适,可以迅速转圜进行对话。

此外世贸体系内的争端解决机制也是不可忽视的应对手段。当然这对于美国并不具有很有效的约束力,但其作为最主要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之一,本身裁决的信用力将为胜诉国带来利好。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的国家形象在全球范围内出现大滑坡,特别是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方面的言行,深违西方世界推崇的市场精神。如果能够在世贸申诉获胜,显然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作为全球化“新旗手”的地位,这对于北京在未来参与制定新的国家秩序和全球治理十分重要。

另有学者提出,对于在贸易战中受损的中国企业,可用合理的避税措施减轻不利影响。例如通过买卖合同条款,在本企业与贸易伙伴之间分配关税措施造成的损失;依照美国的原产地规则规避关税,实现对301关税措施影响的相对可控。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