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辣子鸡到手机!看中美贸易这场硬战
www.wforum.com | 2018-04-04 19:22:46  美国移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想到!

  就是这么猝不及防!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中美双方已剑拔弩张打2个回合,中美贸易大战愈演愈烈!

  就在昨晚之前,大家还以为中美双方不过是“先放出狠话,在坐下谈话”罢了,但是不到24小时内,接连看到两份来自中美官方的“战书”之后,中美两国人都懵了.......  

  “中美贸易大战”

  “战况”一栏:

  川普出击!

  时间:3月23日

  美国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多集中航空航天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等先进技术产品。美国川普认为:中国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极大损害美国利益!

  中国回击!

  时间:4月2日

  中国国务院正式宣布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增加关税!集中在以美国水果/猪肉等农产品上。

  最新:川普再出击!

  时间:4月3日(昨天)

  为弥补美国遭受的科技损失,川普政府再宣布,美国将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约1,300种工业技术,征收25%的关税,多集中在运输和医疗产品等先进制造技术。

  最新:中国再回击!

  时间:4月4日(今天)

  同等规模和力度回击。中方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来啊!互相伤害!

  中美双方互戳要害!

  显然,第一回合的较量中,中美双方都是“完美避开”了对方最致命的“要害”。比如美国最在乎的大豆,和中国最在乎的制造业。

  如果说第一次双方都是小试牛刀,雷声大雨点小,那么这一次,双方都拿出了杀手锏,剑指要害!

  川普深化中美冲突

  直击中国制造业!

  这一次川普川普政府加大了与中国之间日益激烈的贸易摊牌筹码!

  昨日(4月3),美国这份刚出炉的征税清单中,着重针对中国电子产品,航空航天和机械产品等先进制造技术,进口额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美国剑指“中国制造2025”的意图明显!

  深化美中贸易冲突表现的显而易见!

  《美国对中国征税产品清单摘要》 

  

 

 

 

 

  2016年美国进口中国最多商品:

  1、电力机械 1290亿美元

  2、 机器机械 970亿美元

  3、家具和床上用品 290亿美元

  4、玩具和运动设备 240亿美元

  5、鞋类 150亿美元

  6、加工水果和蔬菜 11亿美元

  7、水果和蔬菜汁 3.28亿美元

  8、休闲食品 2.13亿美元

  9、茶叶 1.52亿美元

  (注:红字为此次征税商品)

  带你读懂清单背后:

  1、电子部件

  川普最新的保护主义举措,可能会颠覆苹果和戴尔等科技企业的全球供应链,为那些已经习惯于廉价电子产品的美国消费者提高价格,并加剧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2、制药和医疗产品

  在这份清单中,包括数十种制药商使用的关键产品,例如: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以及疫苗、血液制品和抗抑郁药,医疗器械包括起搏器和人造关节、注射器、核磁共振设备等。

  对于品牌专利药而言,制造商使用的原料通常只占产品成本的很小一部分。而对于低价仿制药来说,关税将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一个极大的考验!

  3、汽车零部件

  美国工业集团现在很头大,因为他们仍需依靠中国零部件供应链,而发光二极管到机器零件等关税的增加,最后只能增加消费者成本,影响销量。

  例如通用汽车公司(GM.N)的别克Envision运动型多功能车在中国组装,并在美国销售,中国吉利汽车旗下的沃尔沃也出口中国制造的汽车到美国。

  4、中国的铝制品行业

  产品清单基本覆盖中国所有的出口铝产品。但中国目前出口到美国的铝产品在整体产量中的占比很小,短期内对行业供需影响并不大。

  5、川普民调

  川普这盘棋下的实在有风险。

  在最新Quinnipiac大学民意调查中,选民不赞成川普处理贸易政策的比例上升至54%,只有共和党人和没接受高等教育的白人选民支持他的关税攻势。

  大豆汽车飞机一起打

  中国反击杀伤力爆表!

  面对川普政府如此强硬的态度,中方也毫不示弱,中国商务部当即表示:“很快就会对美国商品采取同等强度和同等规模的措施!”

  果不其然,不到24小时,几个小时前!中国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针对川普政府的无理征税清单,中国政府也发布了新一轮对美国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清单!

  而且这一次,中方的反击力和杀伤力都爆表!

  

  《中国对美国征税产品清单完整版》

  2016年中国进口美国最多商品:

  1、杂粮,种子,水果(包括大豆)150亿美元

  2、飞机 150亿美元

  3、电机 120亿美元

  4、机械 110亿美元

  5、车辆 110亿美元

  6、猪肉和猪肉产品 7.13亿美元

  7、皮革 9.49亿美元

  8、 棉花 5.53亿美元

  (注:红字为此次征税商品)

  带你读懂征税背后:

  1、大豆、高粱、玉米

  种植大豆的农民尤其担心中国,因为中国是他们的头号客户。

  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海思铎说:“这把我们吓得要死,因为我们大豆产量的60%出口到国外,中国进口的大豆及大豆制品的价值高达140亿美元。”美国玉米种植者协会会长凯文说:“这将对美国造成伤害,会影响农民们的底线!”预计显示,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可能暴跌71%!

  种植玉米的美国农民们,正在默默祈祷他们的玉米不要成为下一个目标。

  (本来今天美国大豆期货一直在1000美元之上平稳运行,但在征税清单公布发出后,价格突然大跌,一个多小时内最大跌幅超过了5%。)

  但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大豆价格上涨,可能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吃货”成本了。

  比如今天,当你在餐馆里点一份辣子鸡时候,恐怕没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盘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美国甚至还属于世界的鸡。

  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数千万吨大豆,而大豆两大用途,都能与“辣子鸡”发生关联:

  第一,大豆用来榨油,要知道,舍不得放油的“辣子鸡”绝不是一盘优秀的“辣子鸡”

  第二,大豆榨油后的豆粕,则是鸡饲料主要来源

  所以日后你可能会发现菜价要上涨了,尤其是“舍得放油”的川菜馆。

  2、汽车

  美国的Jeep牧马人、凯迪拉克、福特、大切等车型纷纷中标。

  按照通用汽车公司自己的统计,其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40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超过40%。

  凯迪拉克去年的中国市场,成为其海外最大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列表中还单独列出“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该项可能主要指向特斯拉。

  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受阻,抱怨中国政府的合资股比政策,担心导致特斯拉技术流失。原本理论上新能源车型应该享受关税优惠政策,但是现在贸易战开打,特斯拉估计损失不小。

  甚至有专家断言:如果没有了中国市场,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将沦为二流公司!

  3、波音飞机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这份清单最后一条(第106条)的内容是,“空载重量超过15000公斤,但不超过45000公斤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这一空载重量范围覆盖了美国波音公司对中国出口的主要机型——波音737系列和737 MAX 7。

  3月22日,川普发动对华贸易战的第一天,波音股价就暴跌了5%。

  今天4月4日,中国商务部的加税清单一出炉,波音公司股价在盘前一度又暴跌了6%。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表示,中国对美加征对等关税后,会对美国飞机制造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飞机销售市场,我们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飞机占波音全球产量的26%。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中国是波音公司最关键的市场,所以在波音公司在贸易战中的处境最脆弱!

  总的看来,美国这次挑起贸易大战,实则是剑指《中国制造2025》。有专家分析美国之所以要对“中国制造2025”动手,正是要给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设障。“美国提前出手,就是怕日后形成竞争”。

  但其实,这可能是一件“两败俱伤”或者说是“两败多伤”的事情,从“辣子鸡”到苹果手机,中美双方都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贸易战表面上看的是“谁怕谁?!”但其实中美双方的进出口、投资、物价都会受到很大打击。

  而且全球产业链上,并不是只有中国和美国两只蚂蚱,如果还要继续升级,那遭殃的将是全球经济体,您说,是吗?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