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辣子鸡到手机!看中美贸易这场硬战
www.wforum.com | 2018-04-04 19:22:46  美国移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想到!

  就是这么猝不及防!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中美双方已剑拔弩张打2个回合,中美贸易大战愈演愈烈!

  就在昨晚之前,大家还以为中美双方不过是“先放出狠话,在坐下谈话”罢了,但是不到24小时内,接连看到两份来自中美官方的“战书”之后,中美两国人都懵了.......  

  “中美贸易大战”

  “战况”一栏:

  川普出击!

  时间:3月23日

  美国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多集中航空航天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等先进技术产品。美国川普认为:中国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极大损害美国利益!

  中国回击!

  时间:4月2日

  中国国务院正式宣布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增加关税!集中在以美国水果/猪肉等农产品上。

  最新:川普再出击!

  时间:4月3日(昨天)

  为弥补美国遭受的科技损失,川普政府再宣布,美国将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约1,300种工业技术,征收25%的关税,多集中在运输和医疗产品等先进制造技术。

  最新:中国再回击!

  时间:4月4日(今天)

  同等规模和力度回击。中方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来啊!互相伤害!

  中美双方互戳要害!

  显然,第一回合的较量中,中美双方都是“完美避开”了对方最致命的“要害”。比如美国最在乎的大豆,和中国最在乎的制造业。

  如果说第一次双方都是小试牛刀,雷声大雨点小,那么这一次,双方都拿出了杀手锏,剑指要害!

  川普深化中美冲突

  直击中国制造业!

  这一次川普川普政府加大了与中国之间日益激烈的贸易摊牌筹码!

  昨日(4月3),美国这份刚出炉的征税清单中,着重针对中国电子产品,航空航天和机械产品等先进制造技术,进口额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美国剑指“中国制造2025”的意图明显!

  深化美中贸易冲突表现的显而易见!

  《美国对中国征税产品清单摘要》 

  

 

 

 

 

  2016年美国进口中国最多商品:

  1、电力机械 1290亿美元

  2、 机器机械 970亿美元

  3、家具和床上用品 290亿美元

  4、玩具和运动设备 240亿美元

  5、鞋类 150亿美元

  6、加工水果和蔬菜 11亿美元

  7、水果和蔬菜汁 3.28亿美元

  8、休闲食品 2.13亿美元

  9、茶叶 1.52亿美元

  (注:红字为此次征税商品)

  带你读懂清单背后:

  1、电子部件

  川普最新的保护主义举措,可能会颠覆苹果和戴尔等科技企业的全球供应链,为那些已经习惯于廉价电子产品的美国消费者提高价格,并加剧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2、制药和医疗产品

  在这份清单中,包括数十种制药商使用的关键产品,例如: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以及疫苗、血液制品和抗抑郁药,医疗器械包括起搏器和人造关节、注射器、核磁共振设备等。

  对于品牌专利药而言,制造商使用的原料通常只占产品成本的很小一部分。而对于低价仿制药来说,关税将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一个极大的考验!

  3、汽车零部件

  美国工业集团现在很头大,因为他们仍需依靠中国零部件供应链,而发光二极管到机器零件等关税的增加,最后只能增加消费者成本,影响销量。

  例如通用汽车公司(GM.N)的别克Envision运动型多功能车在中国组装,并在美国销售,中国吉利汽车旗下的沃尔沃也出口中国制造的汽车到美国。

  4、中国的铝制品行业

  产品清单基本覆盖中国所有的出口铝产品。但中国目前出口到美国的铝产品在整体产量中的占比很小,短期内对行业供需影响并不大。

  5、川普民调

  川普这盘棋下的实在有风险。

  在最新Quinnipiac大学民意调查中,选民不赞成川普处理贸易政策的比例上升至54%,只有共和党人和没接受高等教育的白人选民支持他的关税攻势。

  大豆汽车飞机一起打

  中国反击杀伤力爆表!

  面对川普政府如此强硬的态度,中方也毫不示弱,中国商务部当即表示:“很快就会对美国商品采取同等强度和同等规模的措施!”

  果不其然,不到24小时,几个小时前!中国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针对川普政府的无理征税清单,中国政府也发布了新一轮对美国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清单!

  而且这一次,中方的反击力和杀伤力都爆表!

  

  《中国对美国征税产品清单完整版》

  2016年中国进口美国最多商品:

  1、杂粮,种子,水果(包括大豆)150亿美元

  2、飞机 150亿美元

  3、电机 120亿美元

  4、机械 110亿美元

  5、车辆 110亿美元

  6、猪肉和猪肉产品 7.13亿美元

  7、皮革 9.49亿美元

  8、 棉花 5.53亿美元

  (注:红字为此次征税商品)

  带你读懂征税背后:

  1、大豆、高粱、玉米

  种植大豆的农民尤其担心中国,因为中国是他们的头号客户。

  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海思铎说:“这把我们吓得要死,因为我们大豆产量的60%出口到国外,中国进口的大豆及大豆制品的价值高达140亿美元。”美国玉米种植者协会会长凯文说:“这将对美国造成伤害,会影响农民们的底线!”预计显示,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可能暴跌71%!

  种植玉米的美国农民们,正在默默祈祷他们的玉米不要成为下一个目标。

  (本来今天美国大豆期货一直在1000美元之上平稳运行,但在征税清单公布发出后,价格突然大跌,一个多小时内最大跌幅超过了5%。)

  但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大豆价格上涨,可能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吃货”成本了。

  比如今天,当你在餐馆里点一份辣子鸡时候,恐怕没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盘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美国甚至还属于世界的鸡。

  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数千万吨大豆,而大豆两大用途,都能与“辣子鸡”发生关联:

  第一,大豆用来榨油,要知道,舍不得放油的“辣子鸡”绝不是一盘优秀的“辣子鸡”

  第二,大豆榨油后的豆粕,则是鸡饲料主要来源

  所以日后你可能会发现菜价要上涨了,尤其是“舍得放油”的川菜馆。

  2、汽车

  美国的Jeep牧马人、凯迪拉克、福特、大切等车型纷纷中标。

  按照通用汽车公司自己的统计,其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40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超过40%。

  凯迪拉克去年的中国市场,成为其海外最大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列表中还单独列出“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该项可能主要指向特斯拉。

  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受阻,抱怨中国政府的合资股比政策,担心导致特斯拉技术流失。原本理论上新能源车型应该享受关税优惠政策,但是现在贸易战开打,特斯拉估计损失不小。

  甚至有专家断言:如果没有了中国市场,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将沦为二流公司!

  3、波音飞机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这份清单最后一条(第106条)的内容是,“空载重量超过15000公斤,但不超过45000公斤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这一空载重量范围覆盖了美国波音公司对中国出口的主要机型——波音737系列和737 MAX 7。

  3月22日,川普发动对华贸易战的第一天,波音股价就暴跌了5%。

  今天4月4日,中国商务部的加税清单一出炉,波音公司股价在盘前一度又暴跌了6%。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表示,中国对美加征对等关税后,会对美国飞机制造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飞机销售市场,我们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飞机占波音全球产量的26%。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中国是波音公司最关键的市场,所以在波音公司在贸易战中的处境最脆弱!

  总的看来,美国这次挑起贸易大战,实则是剑指《中国制造2025》。有专家分析美国之所以要对“中国制造2025”动手,正是要给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设障。“美国提前出手,就是怕日后形成竞争”。

  但其实,这可能是一件“两败俱伤”或者说是“两败多伤”的事情,从“辣子鸡”到苹果手机,中美双方都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贸易战表面上看的是“谁怕谁?!”但其实中美双方的进出口、投资、物价都会受到很大打击。

  而且全球产业链上,并不是只有中国和美国两只蚂蚱,如果还要继续升级,那遭殃的将是全球经济体,您说,是吗?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