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只大老虎竟让商人充当“地下组织部长”
www.wforum.com | 2018-04-01 03:07:34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1日,陕西原副省长冯新柱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中纪委指其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这种将商人视为地下组织部长,任其干预干部选任的情况在此前落马的中管干部中并不多见。

  专家称,部分官商勾结现象已不是简单的经济性腐败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性腐败问题,建立新型的、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他分管扶贫,却利用扶贫谋私利

  出生于1960年7月的冯新柱是陕西洋县人,先是在陕西省乡镇企业经贸公司干了8年,1989年进入陕西省农电管理局,渐次升为副局长。

  2001年,冯新柱履新铜川,历任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5年,获任副省长,分管农村、农业、扶贫、救灾等方面的工作。今年1月3日,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而就在13天前,他还赴安康市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虽然分管扶贫,但中纪委在双开通报中指其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并称此人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

  除此之外,冯新柱还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接受公款宴请,收受礼品、礼金,以及违反生活纪律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人的一条问题是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今年3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指出,实践中,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行为主要表现有5类,其中第一类就是接受他人请托,采取打招呼、批条子、主持会议研究等手段为他人调整或提拔职务提供帮助。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前落马的大老虎中,被指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周本顺、黄兴国、李嘉、许前飞、盖如垠、邓崎琳等皆有此方面的问题。但像冯新柱这种受商人请托而选任干部的,却极为罕见。

  有厅官的办公室主任由商人安排

  商人如何能左右干部选拔任用?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的案子或许能给我们一些警醒。

  当地有个姓徐的煤矿老板,腰缠万贯,在曲靖号称黑白通吃。他看准李云忠爱财,先后10余次送了1370多万元,再加以胁迫,使李云忠变成了牵线木偶。其中,徐某多次要求李云忠提拔其推荐的干部,李云忠都有求必应。徐某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下组织部长。

  比如在2010年2月,徐某约李云忠到他家吃饭。席间徐某直接对李云忠说:老哥,你的办公室主任不行,我给你推荐一个,周某的文字很强,人也不错。之后,李云忠按徐某的吩咐,将周某调任曲靖市委组织部任办公室主任。

  官方对此的评语是:一个组织部长,任人唯钱,大肆卖官,甚至被老板用金钱操控,使组织部成了官帽超市,廉耻在何处?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身上,此人被称为山西首富、三晋首席煤老板、太原地下组织部长

  媒体曾披露,张新明江湖气很重。太原市一位公务人员表示,他很张扬,什么事情都敢做,我曾听到过他在电话里骂太原一个部门的副局长,全然不顾周边什么环境,有没有人。

  警惕官商勾结演变成政治性腐败

  归根结底,这就是政商关系的畸变:有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类似关键商人的出现,意味着部分官商勾结现象已不是简单的经济性腐败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性腐败问题,一些商人不仅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获得垄断经济利益,有的甚至成为地下组织部长,危害非常严重。

  自然而言,建立新型的、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亲是团结、协同、互相尊重,清则是清白干净,政府廉洁,企业规矩。

李云忠案涉案商人

  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所指出的,彼此清白是交往的基本规矩,可以近但不能黏。决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依附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买办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酒肉朋友关系。

  所谓亲,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同时民营企业家也要亲政,守法诚信,斩断投机的杂念,不寻租、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不做蝇营狗苟之事。

  此外,领导干部也要做好反围猎,自律和他律一个都不能少。用权先问对自己、亲人、家族有没有好处,自然就会城门洞开、防线失守。要阻断这种交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是一见诱惑就丢盔弃甲、缴械投降,还是不忘初心披坚执锐、正道直行一个人最终得到的,还是自己的选择。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