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财政部长刘昆 首秀再谈房地产税
www.wforum.com | 2018-03-27 08:55:2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财政部长刘昆 首秀再谈房地产税

�  3月25日,中国财政部新任部长刘昆在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谈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等问题。不久前的“两会”期间,房地产税立法成为最热门话题。

  刘昆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将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对于个人所得税方面,刘昆称,将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税率结构,完善税前扣除,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功能。

  在“两会”期间,参会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实行的个人所得税法是多年前制定的,近几年每年都有人建议提高起征点,应该考虑个人所得税采取综合计征。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有了综合计征的方案,中国应该尽快出台一个版本。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收入的比例并不高,只占7%左右,即便调整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此外,刘昆在25日还表示,今年将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两会”期间官员公布的房地产税信息应该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房地产税信息含量最多的一次官方表态。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几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房地产税立法成为热门话题。

  中国内地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一部法律的立法难度,要么取决于涉及利益是否复杂,要么取决于立法技术是否复杂,而房地产税无论是在涉及利益,还是在立法技术层面,难度之大,都是超乎想象的。

  从房地产的发展历史来看,房地产税的历史比较悠久,例如,美国早在1792年就有4个州征收房地产税。随着时代的发展,个人财富的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房地产税的征收制度。

  多位参加“两会”的房地产开发商也谈了对房地产税的看法,并给出征税的建议。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起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研究,希望相关部委出台切实合理、科学的细则。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征税要慎重。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认为,现在不是考虑房地产税收不收的问题,而是怎么收。对此应慎重考虑,满足个人基本居住需求的那一套最好不收。当然也要搞清楚面积,如果住的是六、七百平米的大房子,不收也不对。一般一个家庭可以按照160平米来制定起征点。现在改善型住宅最好卖,大多在160平米以上,所以160平米是一个基础。如果超过160平米,也就是说是豪宅,对超出的部分进行征税。

  张力进一步解释称,应对第二套及以上住宅进行征税,并且对豪宅征税,否则就是牵扯到千家万户的事情。在房地产税方面,真的要很慎重,起征点起码要惠及广大人民的基本居住需求。

  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表态则引发了热议,他认为房地产税出台一定会影响房价,房屋空置率、房价都会降。该减免的一定要大幅度减免,第一套房子绝对不能收,第二套房子也不应该征,三套、四套、五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赶紧去征他们的税。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认为,从立法的程序和流程来看,按照形成草案、提请常委会、提交人大审议的流程来看,目前距离最终的立法出台还有一些距离,预计最终立法可能要到2020年。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