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王关系内幕!王曾对习做一不寻常举动
www.wforum.com | 2018-03-27 08:02:2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王关系内幕!王曾对习做一不寻常举动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退任所有职务后,在中共两会上又曲线“回炉”任国家副主席,其与习近平的关系密切程度超出外界想象。日媒认为,前年王岐山在公开场合对习近平做出一个不寻常的举动,揭示了习近平之所以选择王做政治副手的背后原因。

  《日经亚洲评论》3月26日报导说,王岐山曾有一不寻常举动,暗示习王关系非同一般。一位熟悉中南海的官员称,习近平之所以选择王岐山,是因为他相信王不会背叛他。

  报导指出,在2016年3月的一次公开会议上,习近平从座位上站起来,而王岐山从后边拍了拍他的背,很少有人在公开场合中如此接触习近平。习王的互动非常引人注意,显示两人关系十分密切。

  报导还称,自王岐山2017年裸退后,外界普遍猜测,习近平很可能将提拔浙江旧部接任。但王岐山的高调回归打破了这样的猜测,说明王岐山仍是习近平最信任的政治副手。

  王岐山与习近平公开展现亲密关系的该次会议,是2016年的中国两会,当时,反腐大将王岐山在会后追上习近平窃窃耳语,引发外界无限联想。有时政观察者认为,王岐山与习近平的密语或向外界释放着某种“打虎”的信号。

习王关系内幕!王曾对习做一不寻常举动

�  习近平与王岐山同是太子党,早年当知青时就是好友。

  据时评人士高新认为,王歧山与习近平之间的关系甚至胜过了当年王震与邓小平之间的关系。从关系深厚角度,无论是习近平委以组织重任的陈希还是委以北京市委书记重责的蔡奇,无论是中学同学刘鹤还是从八十年代初即在他习近平身边工作的何立峰……,都不能与习近平十六岁那年即与之结交的王歧山相提并论。

  据习近平在受访时亲述,当年下乡插队到陕西,1969年下乡初期,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安延川县,因路途遥远,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就合盖了一床被子。当时习近平带着一本经济方面的书,王岐山给留了下来。而王歧山与福山谈话时曾说,习近平和他王歧山一样酷爱读史。

  而自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以来,有“反腐沙皇”、“打虎队长”之称的王岐山全力协助习近平铁腕反腐,习王联手拿下江派正国级官员周永康、副国级的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薄熙来、孙政才5人,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纪委委员9人及上百名江派高级将官,收回中共党政军大权。

  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卸任,未当选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只保留中共党员身份,当时,一度有分析指他可能“裸退”。但亦有分析指他会重返政坛任职。

  王岐山在1月底突然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开幕前再被选进主席团。3月5日人大开幕式时,他与其他常委同排而坐。

  3月17日的中共人大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王岐山以1票反对“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公布当选结果时,王岐山与习近平握手时,习近平的神情显得相当满意。

  苹果日报指,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当选后激动与习近平握手,笑裂了嘴。选举结果出炉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宣誓后,王岐山右手放下时还敲击桌面一声,引起现场媒体讨论。一派记者认为,王岐山是为自己“拍案叫绝”。

  王岐山不但被认为是中共“第八号常委”,还可能是“二号人物”。3月22日,《明报》称,中共最高领导体制从政治局七常委,变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除了习近平、王岐山之外,其他六名常委的权力已被大为削弱。

  同时,尽管修宪后国家主席与副主席都没任期限制,但王岐山比习近平大5岁,习王二人将“共进退”,“断了其他觊觎大位者的念想。”

  时事评论人士胡平指出,王岐山发挥作用的方式有两个方面,一是他作为国家副主席,按照宪法将代行主席部分职权。他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最大的副主席。二是党务方面,他可以列席常委会议。他虽然没有表决权,但是人们都心知肚明,王的意见代表习的意思。王岐山可能将是实际的掌控人。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