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台湾不必因“台旅法”自我膨胀 仍在痛苦中
www.wforum.com | 2018-03-22 20:01:4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学者:台湾不必因“台旅法”自我膨胀 仍在痛苦中

       外界有声音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的“台湾旅行法”,会让台湾变成美国用来当做抗衡中国的棋子。对此,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受访时表示,如果两岸之间真的发生武装冲突时,真的需要看的是美国有没有对台湾做出“安全的承诺”,但美国到现在也很模糊。原因在于如果对台湾做出承诺,台湾宣布“独立”怎么办,所以美国不愿意这么做。

  据香港中评社3月22日报道,严震生受访时分析,台湾本来就被美国当做是美中之间的棋子,或被拿来当美中之间较劲的筹码,有了所谓“台湾旅行法”以后,只是让美国多了一项有理由的选择工具。如果两岸之间真的发生武装冲突时,美国如果对台湾做出承诺安全保障,台湾宣布“独立”怎么办?因此,美国不愿意这么做,台湾也没把握。所以今天美国把台湾当做一个棋子时,台湾真的会受到一些伤害。

  他又表示,关于要不要用所谓的“台湾旅行法”邀请台湾敏感性较高的首长访美,以及美国部会以上的首长要不要来台湾的问题,都不是操之在台湾,但这个法案会引发很多“想像空间”,大陆也会认为在破坏两岸关系。

  他进一步警告,如果台湾当局据此法案开始动员花钱找美国的游说团体去游说美国国会,推动蔡英文正式访美,获得美国国会正式回应,对美国政府形成压力,就会进而引发两岸问题。就像1996年李登辉搞游说团体让李去康乃尔大学后酿成台海危机一样。所以台湾最好“保持低调,平常看待”,不必膨胀说“台美关系”有多好,有多大突破。

  严震生也认为,从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上来看,美国还是把台湾当做中国的一部分,然后维持经济文化上的交流,成立的AIT(“美国在台协会”)也像是民间的来往一样,但如果是官方色彩很强的人到台湾,当然代表有“承认主权”的意思,这就真的是破坏一中了。

  至于美国的“弃台论”是否死灰复燃?严震生则“乐观”地宣称,“弃台论”的声音一直存在,如果台湾向美国买了足够的武器,一旦两岸发生武装冲突,虽然美国不见得一定会帮台湾,但至少美国有帮台湾的理由,对台的“安全承诺”也比较高一些,可是如果武器都没买,“弃台论”的声音会更强,理由是台湾都不“捍卫自己”,连防务经费都占不到GDP的3%,凭什么要把美国卷进去?

  值得注意的是,“台旅法”签署生效后,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随即于20日至22日访问台湾。对此,台湾《联合报》21日发表评论称,美国国会通过“台旅法”后,“台美关系”似乎进入一波新的蜜月期,但两岸关系却有每况愈下之势,问题是美国和中国大陆间的情势不管怎么发展,台湾夹在中间都很难避免成为美国的筹码。

  而虽然表面上蔡英文当局志得意满,岛内舆论包括绿营内部都对此充满了忧虑。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特约讲座教授陈一新称,此次来台的美方政府官员层级虽不高,但特朗普明显在打“台湾牌”。民进党“立委”郭正亮称,“台旅法”虽为台湾创造有史以来最大政治合作空间,但本质上却是美国和中国大陆悬崖边缘策略的大国游戏,台湾毫无自主性。因此,“这是利弊得失难估的挑战,真的不要高兴太早,否则等到人家出手时,你才会发现你在痛苦中”。

  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21日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对于“台旅法”必须要看到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近期美国政界主流对华不太友好,另一个是蔡英文当局的游说以及幕后推动。台湾当局希望跟美国发生官方关系,这是我们不可能答应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台湾旅行法”,并已就黄之瀚访台的有关情况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