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野心极大 开始对西方叫板
www.wforum.com | 2018-03-22 07:49: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野心极大  开始对西方叫板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评论》日前发表社论说,虽然中国的政府体制对局外人来说可能是不透明的,但近几天来的举措却并非寻常的挑战。习近平已将更大的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正系统地抹平共产党和国家的界线。正如习近平本人宣称的那样,这是一个大胆的新方向。他的野心极大,他的计划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习近平的战略承认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并可能采取某些使这些挑战比较容易克服的措施——即通过集中权力,他可能确实推动中国获得极大的物质上的成功,成为超级大国。但他的方法包含极大的风险。无论发生生么情况,习近平的选择是独自承担后果。

本届全国人大已决定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使习近平在国家主席位置上可以坐到2023年之后。但这并不是正在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因为国家主席在中国体制下三个最高职位中,是最不重要的一个。其余两个职位——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宪法并没有规定其任期。这样,即使不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习近平也可以在2023年后任命一个马仔充当国家主席,自己继续以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之尊统治中国。

习近平通过这次人大,在政治体制上成立了国家监察机构,赋予中纪委操控所有公职人员更大的权限。经济体制上合并了原有的银行监管、证券监管和保险业监管机构,提高了人民银行的地位,给予了更大的权限。

习近平的这些变革是一场赌博。虽然亚洲国家原本就缺乏西方自由主义规范的体制,但不少亚洲国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自邓小平1978年开始改革以来,也已成为经济上最成功的例子。但在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持久的成功并不局限在经济领域,还包含习近平迄今为止仍大力抵制的两个方面:一是充分的内部竞争促使政策制定者保持警觉;二是政治向自由化方向发展,直至有一天可能适应更富裕、教育程度更高、更具独立思考精神的民众。

习近平实际上已经宣布党、国一体。为了更大的控制权,习近平不惜冒容忍甚至变相鼓励坏决策的风险——因为在他的独裁统治下缺乏竞争机制,政策免遭审查将成为信条。

习近平的变革是否能成功,或者他坚持独裁控制会否适得其反,这些都有待观察。但他的举措,在政治上无疑没有自由主义原则的容身之处。美国及盟国不得不接受习近平对他们思维方式的挑战。习近平似乎试图证明中国模式是最优越的,但至少暂时还做不到,在解决中国最紧迫的问题之前,在可见的将来也做不到。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