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闹很僵!川普以神秘方式祝贺习近平
www.wforum.com | 2018-03-22 07:47: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ynn综合报道: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不少国家领导人纷纷发来贺电。

唯独是美国总统川普的祝贺却姗姗来迟,引发猜测。

根据新华社消息,3月17日,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一些国家领导人、政党领导人致电致函习近平,祝贺其连任国家主席。

其中包括巴西总统特梅尔,阿根廷总统、土耳其总统、约旦国王等国家领导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等。

而在文章的最后简单提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还以其它方式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祝贺。”

中美闹很僵!川普以神秘方式祝贺习近平

文章并未透露是何种方式,引得外界遐想联翩。

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要么是用贺电的方式,要么是用电话的方式向习近平表示祝贺,而川普的这个其他方式实在是令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中美闹很僵!川普以神秘方式祝贺习近平

而吊诡的是,3月19日,就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以高达76%的支持度顺利连任,原本声称没打算向普京祝贺的川普,却在3月20日自已主动向普京致电祝贺,白宫还证实,川普在电话中除了恭贺普京胜选外,两人还讨论在“不久的将来”会面。

当下中美关系正处在十分敏感而又紧张的时期。

贸易战

在经济上,美国将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中美闹很僵!川普以神秘方式祝贺习近平

英媒认为,美国发动贸易战就像是入侵阿富汗,是个难以退出的泥塘。

美国政治新闻网3月20日报道称,据两名政府官员透露,白宫准备于周四(3月22日)宣布一项计划,对中国征收关税,以及实施其他贸易限制措施。

报道指出,一名政府官员说,川普政府将针对那些“对中国有重大意义”的产品,尤其是那些北京希望通过“中国制造2025”倡议发展的产品和科技。

两名听取了政府计划简报的消息人士还说,白宫正准备对中国产品征收价值300亿到500亿美元的关税。

英国《金融时报》称,虽然华盛顿有一个广泛的共识,那就是美国需要更加强硬地回应一个崛起的中国,但是华盛顿也真的担心,川普政府似乎没有结束一场它发起的战争的战略。 

在3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有关贸易战的话题,华春莹表示,中国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祸不单行的是,根据欧洲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表示,欧盟要想豁免美对欧征收钢铁和铝关税,就必须和美一起应对中国钢铁“倾销”。

台湾旅行法

在政治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了《台湾关系法》,给美台高级官员互访解禁,此举使得北京十分不满。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称,《台湾旅行法》的签署,是继1979年美国《与台湾关系法》通过以来“最为严重的立法升级”,它把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慢慢地掏空了。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官3月21日在台北表示,美台关系非常稳固,美国坚定承诺让台湾有能力捍卫其民主制度。

图说:蔡英文与美国亚太副助卿黄之瀚(右一)21号出席台北美商会“谢年饭”晚宴。(夏小华摄)

蔡英文与美国亚太副助卿黄之瀚(右一)21号出席台北美商会“谢年饭”晚宴。

在川普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后,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黄之瀚到访台湾,他说,美台关系并非一种交易,而是深植于双边共同的长久价值,美国基于法律的对台政策,即使换了政府、换了总统,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也不会改变。

此外,中国的辽宁舰21号通过台湾海峡,蔡英文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因应。

“辽宁号”航母编队周二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同一天向他所称的任何试图分裂中国的举动发出严厉警告。

中美闹很僵!川普以神秘方式祝贺习近平

台湾国防部3月21日表示,辽宁号航母编队于3月20日进入台湾东北防空识别区,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航行,已于21日中午脱离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继续向西南航行,判断这一航母编队的行动是为执行跨区训练。

台湾国防部强调,台湾军方派遣机舰“全程监侦与应处作为”,“并无异常状况”。

习近平在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中发表讲话时说:“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在军事上,美国防长马蒂斯(James Mattis)的访华计划或将取消,中美两军关系也十分僵。

马蒂斯的前任卡特(Ash Carter)已经取消过对华访问。

一个信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美国,遇上了一个强硬、信奉民族主义的中国,二者可能很容易发生冲突。中美关系何去何从,答案目前充满变数。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