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旅行法》通过后首位美国官员访台
www.wforum.com | 2018-03-22 07:39:30  亚洲自由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说:蔡英文与黄之瀚多次握手,互动热络。(夏小华摄)

图说:蔡英文与黄之瀚多次握手,互动热络。(夏小华摄)          

图说:美国亚太副助卿黄之瀚出席台北美商会谢年饭。(夏小华摄)

图说:美国亚太副助卿黄之瀚出席台北美商会谢年饭。(夏小华摄)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卿黄之瀚与台湾的总统蔡英文21号同台参加台北“美国商会”晚宴。黄之瀚演讲以“三个确定”强调美台关系生生不息,不会因为出现新的威胁而改变。黄之瀚笑称,台湾美食“臭豆腐”他都敢吃,美台关系怎有克服不了的障碍?这是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后首位美国政府官员访台。此外,中国的辽宁舰21号通过台湾海峡,蔡英文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因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政治任命的亚太副助卿黄之瀚(Alex Wong)旋风式访问台湾三天,与蔡英文总统21日同台参加台北的美国商会“2018谢年饭”晚宴。这是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后首位官员访台。黄之瀚主动与蔡英文多次握手,互动热络。

黄之瀚演讲以“确定台湾是印太民主典范”、“确定台美能携手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和“确定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不变”的“三个确定”,强调美国不会因为更换总统而改变对台湾的承诺。美台关系也不会因为区域内的权力更迭,或是因为出现新的挑战和新的威胁而改变。

黄之瀚演讲提及,独裁体制无法孕育蓬勃、多元且永续的经济发展。这一点只有奠基于宪政、稳定又可预测的环境才能做到,台湾就体现此一真理。要让台湾的典范发挥最大作用,不能再让台湾不公平地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

黄之瀚意有所指地表示,如果定了规则却没有人遵守就没有任何意义。遗憾的是,有一些缔约方不遵守他们自愿签署的协约义务。无论规模大小,只要有经济体可以无视规则、欺骗贸易伙伴、强迫知识产权的转移、保护国家领军的企业、窃取营业秘密、采行扭曲市场的补贴措施,那就等于破坏整个以规则为基础的体系,最终也会危害区域繁荣。

黄之瀚指出,美台关系非常稳固。美国所要寻求的理想伙伴条件台湾无一欠缺,民主体制、市场经济、共同价值和利益,台湾全都符合。在美食方面台湾当然也符合。

黄之瀚脱稿笑称,他过去到台湾曾在夜市吃“臭豆腐”。他连臭豆腐都敢吃,可说找不到更好的实例证明,台美关系没有克服不了的障碍。

黄之瀚强调,美台关系并非交易,而是生生不息。美国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一直会是台湾最紧密的朋友和伙伴。

华裔的黄之瀚曾任美国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 R-AR)的外交政策暨法律总顾问,他也是美国2012年大选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竞选阵营的外交暨法律政策主任。

总统蔡英文致词时开玩笑说,听说黄之瀚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她个人对这所学校有点敏感,因为当初哈佛法学院没有录取她。

蔡英文提到,特朗普总统上任5个月内就宣布对台大型军售案,展现美国对台湾安全坚定不移的承诺,她感谢美国政府对台湾的支持。台美的民间交流也在蓬勃发展,赴台湾和美国旅客的数量较去年分别增长了9%和7%。

蔡英文强调,台美关系过去几年间的正面发展,反映了双方共享亚洲战略目标的重要性。台湾对民主、自由及自由市场的坚定信念,是台美伙伴关系的基础,而这个基础决不会有所动摇。

蔡英文提到,“美国在台协会”在内湖的办公大楼将在今年6月落成,如果有人还不清楚相关细节的话,建议快去询问不动产经纪人,听说现在很流行“与美国在台协会同住”的概念。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致词也呼应,美国在台协会的新办公大楼将在他离任之前落成。他在此“挂保证”,这栋建筑将是美国对台持续承诺的象征。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更以流利中文引用唐代诗人王之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句,比喻美台前景可期。

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前一天在人大闭幕会上才指出,“分裂祖国的行径注定失败”、“寸土不能分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强调,不能容忍“台独”企图,也不允许外国势力打“台湾牌”。

多名台湾在野的国民党立法委员忧心北京不满。国民党立委黄昭顺21号质询新上任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生效不到一周,即派出立场“鹰派”的副助卿访台,蔡政府如何评估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答询:“这是动态的,就说你出一招,我出一招。我们要预想大陆会出什么招,因为这是多层次连续赛局,他是环环相扣。”

此外,台湾的国防部21号证实,中国航空母舰20号晚间进入台湾东北防空识别区,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航行,研判是执行跨区训练,台湾方面全程监侦,并无异状。

蔡英文21号召开国家安全会议,针对中国大陆人大两会后的政治动向与影响、美中经贸冲突与韩国、北朝鲜最新情势,研商因应对策。

图说:蔡英文与美国亚太副助卿黄之瀚(右一)21号出席台北美商会“谢年饭”晚宴。(夏小华摄)

图说:蔡英文与美国亚太副助卿黄之瀚(右一)21号出席台北美商会“谢年饭”晚宴。(夏小华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