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俄紧密欧美松散 国际格局恐迎来大变化
www.wforum.com | 2018-03-22 07:37: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选后,习近平第一时间向普京发出贺电(图源:VCG)

习近平宣誓就职第二任国家主席后,普京也在第一时间向习近平道贺(图源:新华社)

2018年3月19日,就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以高达76%的支持度顺利连任,为自己未来6年、也是总计至少24年的掌权拉开序幕之际,同样获得连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在第一时间向普京发出贺电。若把时间轴向前拉两天,就在3月17日上午11时许,习近平获连任进行就职宣誓后仅十多分钟,普京也在第一时间向习近平发出贺电。

对比特朗普此次对习近平的连任迟迟未发出贺电(2017年10月习近平当选共党主席时,特朗普曾向习发出贺电),还曾一度表明没打算向普京发当选贺电,这除了更为彰显当前中美间因贸易摩擦与《台湾旅行法》等涉台议题,导致双方关系冷却,更令外界关注的,则是中俄之间越走越近的脚步。

中俄间这种互相靠近的态势,还将表现两国元首的频繁互访。中国外交部在3月19日便证实,按照中俄两国元首年度互访惯例,普京今年将访华,这将是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普京的第八度访华。而多维新闻近日更掌握独家消息,即俄罗斯将成为习近平连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如若成行,这也将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的五年多来,第七次踏上俄罗斯土地。中俄两国元首逐渐形成这种几乎每年互访的机制,显见双方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上的实质发展。

而吊诡的是,原本声称没打算向普京祝贺的特朗普,却在3月20日自已主动向普京致电祝贺,白宫还证实,川普在电话中除了恭贺普京胜选外,两人还讨论在“不久的将来”会面。

就在美国国防部的“国防战略报告”才刚指称俄罗斯是美国繁荣与安全的“头号威胁”后,特朗普先是把与俄罗斯关系友好的蒂勒森炒鱿鱼,转过头却又向普京表示愿意展开“特普会”,这反复的态度,就如同美国此前才刚配合英国对俄罗斯使用化学毒物的指控,以方面同声谴责,一方面又以涉及网路攻击为由,把俄罗斯5个实体和19名个人列入制裁名单,似乎展现要跟英国同一阵线与俄罗斯“叫阵”的态势,转过头却又称要与普京面对面会谈。

特朗普原本曾表示没打算恭贺川普,隔天却又主动打电话向川普道贺,还表示要与普京会面(图源:VCG)

这一方面反映了特朗普在决策上“多变反复”,且随时会因为自身利益转弯的特性,一方面似也让前段时间以英国为首,藉化学毒物使用而在联合国与德、法甚至波兰共同建构,针对俄罗斯的一种“同仇敌忾”氛围,遭遇“松散联盟不攻自破”且后继无力的态势。

而当中俄的“战略伙伴”愈见稳固,而欧美间的同盟合作愈难齐心协力的情况下,整体国际格局,未来恐有机会面临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