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80后90后扎心独白!很累,但无路可退
www.wforum.com | 2018-03-20 07:29:33  哈叔的职场微课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0后90后扎心独白!很累,但无路可退

�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无路可退的。

  80后的朋友老罗,现在是一家外企的高管,年薪60万以上,有房有车,典型的中产阶级。

  光鲜亮丽的工作和令人羡慕的薪资待遇,背后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也同样很大,不到35岁的年纪就已经谢顶,老罗索性就换了个蹭光瓦亮的光头发型,看起来很社会。

  前阵子,有一天晚上在公司加班到凌晨,嘴里一阵腥味,用纸巾接着,随即又是一股更多的血从嘴里吐出。

  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虽然量都不是很多,但下定决心要去看看了。

  到医院一查是胃出血,医生说,你怎么拖这么久,有点严重了。

  他回答说,没时间,太忙了。

  医生叹了口气,你们啊,真是要钱不要命,记得要按时吃饭,别再喝酒了,也不能再熬夜。

  在医院里躺了一天,老罗就急着出院回公司了。

  几天后我知道了这事,便问他,现在身体还好吗?都这样了还不休息休息啊!

  他摸了下大光头,伸了个懒腰,苦笑着说,身体还行,能撑得住,开始注重保养了。

  说得如此云淡风轻,脸上写满了疲惫和成熟,他房贷一万多,孩子上私立幼儿园,老家还有一个经常生病的母亲。

  如果这时候临阵脱逃了,全家人的生活都变了。

  事实上,我们多数人是无路可退的。

  01、肩上的责任和骨子的骄傲

  曾经90后在网络上一度是脑残和叛逆的代名词,如今很多人已经升级为人父、为人母。

  这个年龄挺尴尬的,戒掉了碳酸饮料,端保温杯又太早,所以时常喝矿泉水,健康还不贵。

  没有了初入职场的激情和懵懂,但也不算成功和老辣,迷茫从未离开,努力仍旧看不到收成。

  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像走程序一般把所有该办的事情抓紧时间办了,用生命去工作,拼命熬夜加班。

  有时候,也想对自己的领导大吼几句,拍桌子走人,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离开了,不知道会不会又跳入一个更大的坑;离开了,不知道家里的爱人会不会支持;离开了,生活就乱套了...

  有了家庭,有了孩子,肩上的那份责任和担子会逼着你去做不喜欢的事,忍受不喜欢的人。

  一位年轻妈妈说,我已经一年没有睡过整夜觉了,小家伙每天夜里要醒几次,哭哭闹闹,抱着也不管用,有时候真想把他从楼上扔下去。

  有人说,别在大城市混了,太累了,起码少活十年。

  事实上,很多人是回不去了,源于骨子里的那种傲娇。寒窗苦读多少年,终于走出了农村,来到了城里,自然就没有再回去的理由。

  宁愿吃苦,不愿吃土。

  其实,哪里都一样,在小城市里,孩子一样哭闹难带;在小城市里,一样有不喜欢的老板;在小城市里,房价虽不高,但工资也很低。

  不管在哪里,生活都同样艰辛。

  02、谁的生活都不容易

  曾经一位读者在后台留言,今天又被领导骂了,这个月指标没有完成,不想再工作了,太没意思了,工资不高,还不自由,没有尊严。我想辞职了,自己创业去。

  我后来对他说,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当了老板之后,你才会发现什么叫没自由,没尊严,什么叫无路可退。

  马云曾说,别看老板们平时风光无限,但其实他们才是最无助,最苦,最无路可退的人。

  你睁开眼,想的是如何养活自己一个人,一个家庭;当了老板,想的就是手下所有人的生活,所有人的家庭。

  公司业绩不好,效益差,当员工的觉得这条船可能翻,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无牵无挂。

  但老板不行,这条船对他来说就是命根子。

  一个人上山打野猪,一枪打出去,野猪没死,冲了过来,把枪一扔,往山上跑的,是员工;把枪一扔,从腰上拔出柴刀和野猪拚命的,是老板。

  因为,只有血拼到底,才有可能守住身后的家园和家人。

  我曾经和读者讲过一个故事。

  那是我的一位朋友,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有一回,手底下的一名员工因心情不好,在工作中得罪了客户。

  朋友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如何处置这名员工,而是想着如何弥补和客户的这层关系。

  买了礼物,订了桌子,晚上请人家吃饭,喝了吐,吐了喝,伶仃大醉。

  谁的生活都不容易,别只看到老板和精英们光鲜亮丽,风光无限的样子,在他们的背后,有你无法理解和体会的苦逼。

  所以,别轻易地选择创业,这条路基本都是不归路,一旦开始,便没有结束,只能一条道走下去。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活着就不会轻松,想要很好的活着,就必须付出更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