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强力回应美国 中国高调连出5剑
www.wforum.com | 2018-03-19 12:02:18  长安街知事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力回应美国   中国高调连出5剑

最终还是签了,3月16日,特朗普不顾中方反对签署了“台湾旅行法”。

从昨天到今天,包括中国驻美使馆、外交部、国防部、人民日报和国台办在内的五大机构接连发声。其中,外交部和国防部于17日深夜回应,在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之后,国防部更是直接亮剑: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

低调签署

特朗普在签署法案之前,对于此事会惹怒中国心知肚明。

他没敢太张扬。据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办公室16日下午发布的声明,特朗普当天打包签署了5个法案,“与台湾交往法案”是其中之一,这样做,多少有避免过度扎眼、刺激中国的考量。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报道过,美国国会参议院于当地时间2月28日通过“台湾旅行法”。按照美国立法程序,总统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后才成为法律。摆在特朗普案头的“台湾旅行法”此前有两种命运:如果特朗普否决,国会能再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话,法案自动成为法律;如果特朗普既不签署,也不否决,则法案在国会10个工作日之后自动生效。

如今,特朗普既没有动用否决权,也没任由法案被动生效,而是主动签署,这种表态十分微妙:

一、“台湾旅行法”虽然是立法而不是决议案,但并没有强制要求行政部门一定要执行。因此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二、过去多年,美国官方虽然对美台高层交往有自我约束,但还是不时有高官互访。在“台湾旅行法”下,美国防长、国务卿之类的高官会否去台北,台湾领导人会不会到华盛顿?

第一条说明“台湾旅行法”没有法律约束力;第二条说明有没有这个约束,美与台都会不顾中国反对不时有高官互访。特朗普主动把二者扯在一起,就掌握了解释的主动权,当然,也暴露出了背后的盘算。

特朗普上台前就声称要在贸易上制裁中国,上台后在涉台问题上动作频频,以商人思维治国的特朗普,既然将中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手里自然攥着一些自以为是的筹码,贸易手段、“台湾旅行法”都是筹码而已。

特朗普要拿这些筹码做什么?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朝核问题紧张,则中美贸易问题缓和,朝核问题缓和,则中美贸易问题紧张;如今多了“台湾旅行法”,中美关系趋于对抗之时,特朗普就可能利用此法邀请台高层访美,给中国制造麻烦。这些动作与特朗普强调“印太”地区,提升印度地位、在韩部署萨德等行为的逻辑一致,目的就是确保美国亚太地区内的势力,制衡中国崛起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如果说贸易战主要是经济问题,那“台湾旅行法”则涉及国家领土之完整,对于领土问题,岂能任由美国拿来博弈?

高调亮剑

果然,中国的反应快速、密集、有力。

五大机构中,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回应都是连夜做出的。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7日深夜答记者时表示:我们对美方签署“台湾旅行法”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该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同夜表示,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之后更是铿锵有力连用了三个“停止”,吴谦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信守承诺、改正错误,不得实施上述法案有关条款,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对台售武,以免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不得实施”“停止”,这是中国军方传递的最强音!不知美国社会和媒体听了作何感想?

值得一提的是,时值中国“两会”召开期间,对于“台湾旅行法”,中国的态度早已亮明。“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逐步为台胞在大陆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这是今年“两会”中的台湾关键词。

而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关于“如何评价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旅行法”提问时则直截了当表示,我们当然要求美国要严格恪守它作出的承诺,遵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如此场合、如此阵容、如此密集,中国对于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的警告,难道只是口头警告吗?

“台湾将受到惩罚”

蔡英文当局嘴脸可以想象,蔡英文第一时间推特@特朗普表示感谢。

尽管该法案还未落到实处,美国行政部门未来的执行程度和执行态度还未定,但台湾当局对此已经乐开了花。17日,蔡英文用英文发布推特,@POTUS(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直接关联到特朗普个人推特)表示感谢。

但是在美国学者眼里,蔡英文已是引火烧身而不自知。美方学者认为,该法案的通过,表明美国对中国日益强大感到不安;中方不会坐视不理,会选择对台湾进行惩罚;这一次,美国人将台湾推到前面,让台湾先遭殃,而美国国会将“锅”甩给了行政部门,而自己躲在了后面。

卡内基和平研究员副院长、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则说,中国大陆通常对此类事情做出回应是惩罚台湾,因为更容易,成本更低;据他预计,特朗普对该法案的正式签署,将引发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惩罚。

这一点,中国学者也表达了一致的看法。国务院参事时殷弘表示,“台湾旅行法”的通过堪称近年来中美关系最大的转折点,已经不只是对中美关系造成冲击而已,而是公然挑战“一中”原则的底线,实际上已经让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荡然无存。

他认为,大陆不会重蹈“台湾关系法”覆辙,必定会“亮剑”,否则将让美国得寸进尺,也让民进党政府误以为可以“挟美自重”。

现在中国已经“亮剑”,蔡英文当局真的还有机会“挟美自重”吗?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