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大秘书长不兼任 王晨一人影响力空前
www.wforum.com | 2018-03-18 02:14: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一届全国人大领导层出炉,栗战书当选人大委员长,另有王晨等14人当选副委员长,杨振武当选秘书长。

此次秘书长职务由专人出任而不再由副委员长兼任。由于杨振武是王晨老部下而与栗战书没有交集,有分析称,可见王晨在本届人大的影响力空前之大。

杨振武长期在人民日报社任职

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3月17日召开第五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栗战书当选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

至于随后选举出的人大其他职务,除了包含10新任人选的14人副委员长名单,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也由专人出任,回到2003年以前的情况,受到关注。

中国全国人大此前也有过专职的秘书长,第一届、第二届的彭真以及第四届的姬鹏飞都是这种情况。

第六届时的秘书长王汉斌曾给时任委员长的彭真做过秘书。至于第八届时的曹志,则是时任委员长乔石在中央组织部和中央书记处任职时的旧部。

人大上一次设专人担任而非副委员长兼任秘书长是1998年的第九届常委会,当时的人大委员长是前总理李鹏,秘书长何椿霖是李鹏任总理时的国务院副秘书长。

    此次新选出的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是现任《人民日报》的社长杨振武,但与上述情况不同,他和新任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过往没有交集,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王晨却是其的旧上司。

    王晨在陕西时与习近平曾有交集,上届人大常委会的秘书长正是由他兼任。中共十九大时,王晨入列政治局委员,此次又成为人大第一副委员长,由其老部下接任秘书长。香港《明报》认为,可见王晨在本届人大的影响力“空前之大”。

    至于栗战书,他料将在未来中共政坛扮演紧要角色,不仅可成为党内关键“联系人”,其能力更有利于人大角色的转变。

    王晨曾任人大秘书长

    现年63岁的杨振武自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长期在《人民日报》任职。王晨2001年出任该报总编时,杨升为记者部主任。

    到2008年王晨离任该报时,杨已是海外版总编辑兼机关党委书记。随后杨振武于2009年空降上海任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在时任上海书记的俞正声手下工作3年多。

    时至2013年,杨振武重返《人民日报》,一年后由总编升任社长。《明报》认为,杨振武与王晨的关系远比与栗战书“要来得密切”。

    此次杨振武没有升任副国级,但以往的人大专职秘书长除何椿霖外都后续进入副委员长班子,彭真后来更做了委员长,杨振武能否有类似调动也受到关注。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