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效法汉武帝!国监委统驭国家机器
www.wforum.com | 2018-03-18 02:07:12  龙吟虎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效法汉武帝!国监委统驭国家机器

  秦汉以降两千年,中国历史的最大特点就是有了皇帝和中央集权制,两者相互依存,荣辱与共。皇帝强,中央集权强;皇帝弱,中央集权弱。一般而言,皇帝的强弱、中央集权的强弱又决定着朝廷和国家的强弱,决定着国家的统一或分裂;在这个发展格局中,皇帝的强弱发挥关键作用。

  皇帝怎么才能强呢?因素多而复杂。有先天,有后天;有主观,有客观;有偶然性,有必然性;有制度建立,有权力配置,有谋略使用。中国历史上强势皇帝不多,中庸之辈、昏君暴君、弱主亡国之君不少。有强势皇帝之时,一般是盛世。

  皇帝和中央集权制政治上是一体的,但并不是一回事,更不代表任何皇帝可以生来就驾驭中央集权制。皇帝要驾驭好中央集权制另有“学问”,需要有高超的手段和方法。皇权在内廷,中央集权制是从中央到地方的整个官僚架构,有“自主”的权力,可以是两张皮。皇帝要想驾驭中央集权制,就要想办法用手段把两张皮穿透缝合起来,其中监察手段就是重要方法。

  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巧妙运用监察权驾驭中央集权制、彰显皇权的强势皇帝,他的巧妙在于用制度性的“小官监察大官”。有了皇帝的钦命和支持,小官代表皇权监察大官,皇帝的威严和权力就“全覆盖”了中央集权制和整个官僚架构。为此,汉武帝设立了刺史部,最先针对超过一百个的诸侯郡国,派出年俸只有六百石的刺史,监察年俸二千石的“郡国首长”。汉武帝用这种监察办法令皇权充分掌控了中央集权,巩固了这一制度,威加四海。

  现在,中国已无皇帝而行党国体制的中央集权制,国监委的设立正代表党监察和统驭整部国家机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