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玄机:中国领导人排名以这为准
www.wforum.com | 2018-03-18 02:00:0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解读玄机:中国领导人排名以这为准

  新一届国家主席副主席和全国人大委员长选出,并已即席宣誓就任成为国家领导人,但北京学者指出,内地政坛讲究排名秩序,领导人的排名亦有玄机,目前一般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统称中央领导人,因此党和国家行政机构领导人的排名亦有分别。

  中央民族大学教师张宏良表示,党内排名秩序最重要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排名,总书记排第一,其他常委则根据资历和能力排名先后;国家领导人排名原则上应按照国家机构权力位置排名,例如国家主席是元首排名第一,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委员长理应排名第二,国务院总理排名第三,全国政协主席排名第四,国家副主席排名第五。

  去年10月中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秩序依次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张宏良指出,由于宪法规定中共领导一切,因此领导人排名亦是以党为先,国家行政机构的排名则随其后;习近平身兼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三位一体,自然是最高领导人,栗战书作为委员长本应排名第二,但他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三,因此全国人大委员长只能排名第三,相应的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排名依然是第四。

  张宏良认为,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由于他已无党内职务,只是普通党员,但按其原政治局常委地位和声望,排名应在现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之后,其他政治局委员之前,也就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排名第八。他表示,宪法没有规定国家副主席一职必须由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以上级别官员出任,亦无年龄限制,所以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完全是顺理成章,符合宪法规定。

  有关国家主席一旦出现出缺后的递补方法,张宏良认为,中国宪法与西方不同,西方元首递补多由副元首或国会议长补上,但中国宪法没有清晰规定递补程序,国家副主席只是代行国家主席职权,而且宪法规定中共领导国家,因此国家主席若出现空缺,递补就应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人选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