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官上任 美国的南海政策可能改变
www.wforum.com | 2018-03-17 07:06:4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官上任 美国的南海政策可能改变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经过菲律宾海。(2017年4月23日)

分享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早些时候蒂勒森被解职可能会导致华盛顿重新制定南中国海外交政策。

周二被川普解职的前石油大亨蒂勒森刚刚对涉及六国的南中国海争端摸出些门道。但是专家认为,由于蒂勒森外交领域缺乏人脉,加上川普总统一直聚焦朝鲜问题而不是东南亚,使蒂勒森难以有所作为。

淡江大学政治学教授黄介正说:“他被认为是个局外人,但是他成功进入了外交界。” 华盛顿媒体报道说,川普将蒂勒森解职,是因为在战略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黄介正表示:“蒂勒森刚刚刚刚要建立一些盟友关系,比起总统来,他更加容易预测,也更加谨慎。”

缓慢开端

美国在350万平方公里的南中国海并没有领土要求,但是东南亚国家向华盛顿寻求帮助,来压制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在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美国为这些国家提供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

北京宣称对南中国海大约90%的海域拥有主权,这片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和能源。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也对部分海域进行声索,其中一部分与中国有冲突。台湾也称对整片海域拥有主权。

在川普政府中,美国国防部官员主导着南中国海政策。川普总统将外交努力集中在寻求中国的合作,以制止朝鲜的核试验与导弹项目。

研究区域政治的学者表示,蒂勒森看起来很难在华盛顿建立有效关系网。

菲律宾大学海事法专家杰伊·巴通巴卡尔说:“蒂勒森没有聚焦于南亚事务的次卿或者是副国务卿的协助。”

“可能就是因为这一点,蒂勒森对南亚的关注不多。他在过去几个月做了一些报告,但是也花了很多时间。”

蒂勒森在2017年与东南亚国家外长会面之后,表示将与他们“在南中国海争端中加强合作”。这番话一月被刊登在国务院网站上,但是并没有进一步的详细描述。

新官上任

被任命的新国务卿蓬佩奥是美国中情局局长,他拥有更多的外交经验。蓬佩奥曾任国会议员,并且是国会情报委员会的一员。

巴通巴卡尔认为,蓬佩奥有政治情报界的知识和人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副教授张嘉松说,蓬佩奥在外交上属于鹰派。

他现在有能力将美国的南中国海政策从军事上扩展到更多方面。

总统掌舵

专家说,新的国务卿是否能使美国更多参与南中国海争端的解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川普总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者胡逸山说:“实际上,美国外交最核心的决定很大程度上从缺少人手的国务院转移到了白宫方面,但是蓬佩奥可能对川普作出影响。”

张嘉松说,川普仍然希望与中国合作对朝鲜进行制约。中国是朝鲜最强大的盟友。而如果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可能会导致习近平和川普的分歧。

“习近平和川普的蜜月期还没结束,川普到底还是个生意人,他很可能因为一些大的姿态而改变想法”,张嘉松说。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