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和刘鹤 一样找不到门
www.wforum.com | 2018-03-16 07:11: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和刘鹤   一样找不到门

王岐山(左二)曾访问白宫(图源:VCG) 

这个周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紧密盟友王岐山预计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专门负责处理与华盛顿的关系。与此同时,特朗普内阁也在发生人事变动,国务卿蒂勒森月底将离职,接替他的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蓬佩奥。那么王岐山或是蓬佩奥是真正管控美中关系的人吗? 

美国之音3月16日报道,究竟是谁在主管中美关系? 这个对美国和中国来说都是个问题。 不过,中国可能很快有答案了。有报道说,中国先前负责反腐的王岐山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主管问题重重的中美关系,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是王岐山来到华盛顿,他似乎很难找到相应的人来讨论中美关系。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说,其实,美国从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起,就没有人负责中美关系了。他说,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和商务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似乎在管理着中美关系的各个方面,但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基本上没有特定的人或是团队来处理中美关系了。 他说,到特朗普政府时期,中美关系完全由两国最高领导人主导。 “我们真的回到了由总统和国家主席来管控关系的时代。这是唯一能够真正做出决定的两个人。现在的情况看起来好像是,只有他们两人会晤时,才能真正把事情做成。以前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现在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以及四个对话,现在不存在了。” 

中国今年以来已经派出两位特使访美,第一位是国务委员杨洁篪,第二位则是习近平经济智囊、中财办主任刘鹤,但是,两人几乎都是无功而返。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说,刘鹤访美意在缓和两国之间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关系,但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其中一个原因是,刘鹤甚至不清楚他的美国对手会是谁。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的报道说,刘鹤访美时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建议双方分别指定一名关键人士来处理日益不平静的两国关系。中方看来将由出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担纲,但是美国方面至今没有回应。 战略与国际中心的张克斯说,中国可能希望的模式是美国政府能够指定一个人来负责美中关系。但是,即便是这样,中国还会有另外一个问题,美国要设定什么样的职位才能让这个人与王岐山在职位上匹配? 即便有专人负责,中美关系也不会愉快。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另外一位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即便中国在美国找到了他们希望的框架,中国可能会对内容不满意。 

他说:“中国是希望在美国政府中找到一个专门处理中国关系的人,而且这个人与中国有稳定的关系。但是,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体,即便他们找到他们希望要的框架,但是,他们可能最后会发现他们对内容不满意。” 甘思德没有具体谈到为什么中国会对会谈内容不愉快,但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看法越来越趋向“鹰派”已是不争的事实。战略与国际中心的张克斯承认,美国现在对中国的看法甚至都带点“妖魔化”的味道,包括有可能出任国务卿的蓬佩奥(Michael Pompeo)。 

蓬佩奥在多个场合把中国列为美国真正的对手和威胁。 特朗普政府在新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者,从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各个角度威胁着美国的全球地位。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手段也越来越强硬。特朗普政府先前要求中国制定一项计划,将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最新的消息说,特朗普还将扩大对中国进口商品课征关税,总额估达600亿美元,锁定科技及电信产业。 

在此之前,特朗普打算对世界各国的钢铝产品一视同仁收取高关税,但是,最新的消息说,已经被确认将出任新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说,最后只有中国是唯一被征税的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