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欲网攻俄罗斯底气何来?专家:英国根本不是对手
www.wforum.com | 2018-03-15 18:47:4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宣布准备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这么疯狂的说法一经英国媒体报道就引起巨大波澜。英国真有能力与决心对俄罗斯展开网络攻击吗?英国敢于这么高调叫板俄罗斯,是因为它的网络战实力高于一向被国际社会渲染为黑客能力超强的俄罗斯吗?而一向隐身幕后的网络攻防手段这次被英国赤裸裸放到台面上,是说明网络攻击将成为大国互怼的公开选项了吗?

  英俄都很重视发展网络战力

  俄新网14日报道称,《泰晤士报》日前援引英国内阁高级消息人士的话称,英国政府可能考虑对俄罗斯发动秘密网络攻击,作为对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前上校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事件的报复。英国政府一名高级代表称,采用黑客程序作为对这一事件的回应是完全可能的方案。英媒称,英国国防部和政府通信总部正在加快联合开发恶意网络程序。针对俄罗斯的网络行动可能包括攻击克里姆林宫的计算机网络和国家支持的新闻网站。对于这一报道,俄驻英使馆称,正式要求英国外交部解释媒体提到的对俄发动网络攻击的威胁。

  外界很好奇,英国敢于用网络战来叫板俄罗斯,两国网络战实力对比到底如何呢?先来看一向被国际社会冠以“黑客强国”的俄罗斯。俄罗斯“专家”网2017年2月的文章称,据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俄国家杜马发表的讲话,俄已成立专门从事信息战的分队,但他并未提及这支部队成立的具体时间,也没有详述这支部队的具体任务与规模。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也只表示,俄信息战部队的任务是保卫国防利益、参与信息战争,包括抵御敌方网络攻击。俄《生意人报》报道称,俄每年用于网络战分队的费用为3亿美元,从事网络战的人员达1000人。

  互联网上还有一种说法称,俄罗斯信息战部队成员一部分来自俄军抽调的军官,他们当中有数学专家、软件工程师、工程师、密码专家、通信专家、电子战专家和翻译等。另一部分来自社会招聘,主要是招收数学和软件程序专业的学生,且要求他们必须精通英语。此外,他们还从网络编程大赛成员里物色人选,俄罗斯安全公司也有技术人员跳槽进入俄信息化部队。

  英国的网络战部队则可以用“低调”来形容。根据公开报道,英国军情六处早在2001年就秘密组建了一支由数百名计算机精英组成的黑客部队。2009年6月,英国政府宣布成立网络安全办公室和网络安全行动中心。

  俄罗斯“专家”网13日报道称,英国从2013年开始成立网络战分队,英国为此拨款5亿英镑。2015年8月英国联合部队司令部建议英国政府在接下来5年,每年拨款4亿英镑用作网络安全经费。联合部队司令部建议英国政府聘请300多名网络专家。2016年10月英国国防大臣法伦曾表示,英军对“伊斯兰国”发动了网络攻击,支援伊拉克部队夺回重镇摩苏尔的战役。这是英国首次承认军方发起网络战。

  一旦网络攻防谁更强?

  对于英俄网络战能力对比,公开报道中少之又少。一方面是因为网络战能力是国家高度机密,很难精确化对比;另一方面网络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牵扯因素也很多,很难一言以蔽之。

  一位常驻英国的中国媒体人士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根据他掌握的信息,英国不是俄罗斯的对手。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公开信息来看,我们一般认为俄罗斯要胜出英国。”秦安认为,俄罗斯的网络博弈能力除体现在国家力量之外,卡巴斯基和俄罗斯黑客都是重要代表。“卡巴斯基是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公司,已经名扬世界,而英国则没看到这种网络安全领导厂商;另外,俄罗斯黑客所表现出来的攻击能力曾让美国头疼不已,但英国黑客的能力则鲜有报道。”秦安认为,英国欲实施网络攻击报复的说法,有虚张声势之嫌,并不靠谱。

  不过俄罗斯《生意人报》之前曾报道称,尽管俄网络战能力较强,但在网络战非正式排名中,俄罗斯排第五,前四位分别为美中英韩。

  网攻是否将成为国家“互怼”新手段?

  秦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英国政府欲以网络攻击的手段对俄罗斯实施报复,这种做法不明智,不可取,也非常危险。“不应该把网络攻击擅自升级为国家间的报复行动,这对全球网络空间和平发展非常不利。就间谍类事件,各方应该在适用的范围内通过已有的国际通用法则和通行做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应该脱离这个范畴。”

  秦安表示,“兰德公司曾将网络战描述为信息时代的核武器,形容它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网络攻击能够造成金融系统、航空系统瘫痪,水电系统切断,交通运输混乱等。如果把网络攻击上升到国家行为层面,后果不堪设想。”

  秦安分析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网络对抗已趋于常态化,但尚处于情报窃取、舆论扰乱和木马预置等初级阶段和潜伏行为。把网络攻击上升为国家报复行为还非常罕见。“所以英国的主张,目前来看只会停留在口头上而不会付诸实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